常见问题
FAQ
现在位置:首页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什么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依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批准举办。项目纳入国家下达的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在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内按照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并须满足同地区同批次录取的要求。有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相关消息可以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s://www.crs.jsj.edu.cn/)查询。

      

    2.中外合作项目全称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2021年上半年中外(含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1】35号),本项目中文全称为“沈阳师范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教育部许可证编号:MOE21IR2A20212207N),开设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01H),招生规模为120人/年,隶属于沈阳师范大学,由软件学院进行项目管理。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国外合作院校情况如何?

    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DBS)成立于1975年,是爱尔兰的一所领导性的独立院校。提供从商学院到文学和法学院的一系列的本科、研究生和专业课程。涉及的课程领域有商科、法律、理学和计算机等100多种课程。DBS有超过9,000名学生,来自80 多个国家。

    在过去的40年里,数以千计的专业会计师学生在都柏林商学院通过了考试。超过1000人获得了全球和国家奖项,并在 ACCA和CIMA的全球考试中获得了名次。

    都柏林商学院在2017年爱尔兰教育奖中获得了两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学生体验奖和最佳图书馆团队奖。这两项对任何学校都是至关重要的。2018 年,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获得了教育综合优秀奖和最佳商学院两个国家教育奖项。
    DBS的学位将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除了学生将从我们的老师那里得到高水平的学术和实践知识及经验,学生还可以获得工作经验和实习机会, 使学生能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获得真实的经验,并在毕业时具备竞争优势。

      

    4.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采用何种学习方式,毕业所获文凭是什么?

    本项目采取“3+1”培养模式,项目学制四年,前三年在沈阳师范大学,第四年赴都柏林商学院学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由我校与国外合作院校共同研究制定,注重引进国外合作院校优势课程与我校专业课程融合,并强化英语技能训练。由国外合作院校专任教师和软件教师共同授课,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或中英双语教学。

    学生第四年申请到国外合作院校,在修满规定学分并完成在国外合作院校的学习后,项目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由沈阳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国外合作院校颁发的理学学士(荣誉)学位证书。未出国学生继续在我校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沈阳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5.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录取条件是什么?对高考的英语分数是否有特殊要求?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招生政策,与沈阳师范大学招收中国籍学生执行相同招生政策和标准。

    根据国家的招生政策,我们在录取时对高考英语成绩没有最低分数限制。但由于核心课程为全英文授课,因此,课程本身要求学生有良好的英语基础。

    出国学习的学生,语言要求需达到国外合作院校规定的雅思成绩(雅思6.0或5.5),雅思5.5的学生需赴国外合作院校学习8周学前英语课程。专业要求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成绩达到国外合作院校规定的入学成绩要求。

      

    6.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是否一定要出国?

    原则上第四年都要赴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出国的学生可留在我校继续学习,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但无法获得国外合作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7.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和其他学生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同时具备沈阳师范大学和国外合作院校双重身份,是两校的正式学生。顺利毕业的学生获得的我校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普通本科是一样的,无中外合作办学字样。赴国外留学学生获得的国外合作院校的学士学位证书和国外合作院校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相同,相关证书被中国教育部、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丹麦国家评估协会(EVA)和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协会(ENQA)认可。如有需要,留学回国学生可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8.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费、住宿费是多少?

    2022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学段学费为每生每学年45000元人民币;第4年出国留学学费按留学学校国际学生标准收取(具体数额以国外合作院校当年公布的收费标准为准),留学学生无须缴纳沈阳师范大学当年学费。如学生选择第4年不出国学习,则学费仍按每生每学年45000元人民币收取。

      

    9.学生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每年的费用有多少?

    本科学费:10500欧元,每年的费用视个人情况而异,按当前汇率和国外合作院校当前学费大致估算。

      

    10.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是否享受统招生相应待遇?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属于国家计划内统招生,享受统招生相应待遇。包括:评优评先、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保研?等。

      

    11.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是否可以转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学生进入项目学习后不能转专业。

      

    12.入学后,学生英语水平如何提高?

    为保证学生英语成绩能够按时达标,学校将组织由中外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的英语教学与培训队伍,开设针对提高英语综合能力的听说读写课程,帮助学生英语水平稳步提升。

      

    1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学习深造、就业情况如何?

    深造机会、实习就业机会、读研机会如何?

      

    14.学校的师资情况如何?是否全英文教学?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3的教师来自都柏林商学院,其它为沈阳师范大学教师和外教。强化外语教学,授课学时比例适当加大,小班授课,加强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其余课程为外籍教师和软件学院专业教师授课。

      

    15.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色和优势?

    (1)优质的合作院校:合作院校均是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国外公立大学

    (2)科学的监督管理:由中外专家教授组成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

    (3)先进的教学理念:中外双方共同制定并实施项目人才培养方案

    (4)优质的教学资源:中外籍优秀教师组成专业教学团队

    (5)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大量的英语强化课程和外教授课

    (6)毕业双学位:项目学生到合作院校完成后续课程达到两校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中外两校双学士学位

      

    16.都柏林商学院有奖学金吗?

    有,本科奖学金500欧元。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中外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