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四期
学生访谈:学生会副主席戚鸣灏访谈录
日期:2013-03-28 作者:

访谈时间:2013年3月15日

访谈方式:当面采访

访谈人:田羽慧、闫慧芳

被采访者:软件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戚鸣灏

 

 

 

戚鸣灏,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09级学生,现任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2009-2010年荣获校“思想品德奖学金”,2009-2010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2010年参加校党校学习、并毕业,2010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10-2011年荣获校“思想品德奖学金”,2010-2012年荣获校“优秀助理辅导员”,2012-2013年荣获校“思想品德奖学金”,2012-2013年荣获校“社会贡献奖学金”。

 

 今天下午,软件楼采访学生会副主席戚鸣灏。伴随着短信传来的任务,我在脑海里努力搜索着这位学长的模样,却终究没有结果。我很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位学长,身居学生会副主席如此高位,为人做事却如此低调。我带着满心的疑问,一直到采访时,他出现在我面前........

 

独有的观点:我和大家是平等的

 

 他坐在我们对面,阳光的笑容,清晰地口齿。因为开朗,所以让人容易接近,没有距离。

 学长,各种活动中,你都在吗?为什么我们好像都没见过你?我们忐忑地抛出了一直好奇的问题,生怕学长觉得我们没礼貌。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学长听了,不但没生气,却笑了,好像他早知道我们会问他这样的问题。

 你们没见过我正常,因为我性格有点特别。就比如说,去年的运动会,你们都没见着我,可是我一直都在现场,只是没像其他人一样到主席台上。我不想自己走过来走过去,然后让别人在旁边说:看,那就是学生会副主席!我不喜欢那种感觉,我没觉得学生会副主席有多了不起,我和别人是平等的。

 当他说到这里时,我们有点惊讶。而他,顿了顿,接着说了下去:以前的学生会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大家不管在什么地方见了学生会主席都得叫声哥。有一次,我就没叫,因为我根本就不认识人家啊。结果别人就说我,诶,你怎么不和人家打招呼呢?你说我又不认识人家,打什么招呼?再说,当个主席就了不起了,别人凭什么就得叫你哥,我当时觉得特别不合理。所以当我当上副主席,我建议就把这种风气转过来。我不想把自己抬高,还是那句话,学生会每个人都是和大家是平等的。

 

别样的成长  勇气与智慧并存

 

 当被问到成长历程时,他却反问我们:你们觉得我有多大年纪?我可能还比你们小。

 我们瞬间一头雾水,看着我们满眼的问号,他又笑了:我初中只上了两年,高中也只上了两年。到这里他又戛然而止。

 哇,神童诶!这是我们的第一想法。

 不是啦,我不是什么神童。初中只上了两年是因为我不喜欢那所学校,所以在初二上完后就参加了中考,考上了高中;高中只上了两年是因为高二时就实在不想再上课和读书了,所以就参加了高考,结果就考上了。

 “那你是被调剂过来的吗?

 “不是,我报的就是这所学校,这个专业。当时很多人阻止我,觉得我再读一年能考个一本院校。可万一我再读一年考个三本怎么办?那时我每天出去玩都把通知书随身带,生怕我爸妈给我拿走了,呵呵。他说着,眼睛里闪着光,着实的一个大男孩,没有副主席的架子,反倒有点调皮。

 你是怎样协调工作和学习的?我们接着提出了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我当年面试进学生会的时候,也被问过这个问题。当时我不知道答案,而现在知道了,我想每个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都不会知道答案。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不知道。其实,工作和学习是不需要协调的,一旦当它们同时存在时,你会觉得,它们并不冲突,反而相互促进。

 “你怎样走到今天的位置?

 “我也没想过我会成为主席。当年,在学生会我还和我的部长吵架呢,当时我是唯一一个敢和自己领导吵架的。我觉得他做的不对,我必须说出来。后来我一步步走到今天,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本本分分地做事。其实谁都一样,不要觉得默默无闻就是不好,只要踏实本分做事,,别人都能看的到。

 

坦诚的言语  学弟学妹要记牢

 

 临近采访的尾声,学长言语诚恳地告诉我们:首先,不要孤注一掷,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其次,不管做什么都要坚持;最后呢,最好不要在大学期间做兼职,因为你会发现这个社会和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你会对它失去信心,所以努力在大学期间完善自己,等自己强大起来以后,社会才不会打到你。

 

访谈感悟:

  又一次采访结束了,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戏,你在乎的不是观众,而是你所扮演的角色”。真心希望学长能在自己人生里继续精彩着,幸福着。

 

 

戚鸣灏个人生活照

 

(供稿人:田羽慧、闫慧芳  指导老师:裴景瑞  发布人: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