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现在位置:首页  实践育人
实践育人
软件学院承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专家进高校”专家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2-06-30 作者:

6月28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软件学院承办的“联盟专家进高校”第八站交流活动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韩国海,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及软件学院班子成员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5所高校及我校工科专业的300多位教师参加了活动。交流活动由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代钰主持。

本次交流活动以“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线上对话三个环节。

开幕式上,韩国海副校长致欢迎辞。韩国海副校长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建校7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韩国海副校长强调,工程教育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建设发展新工科,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着眼高等教育发展全局,不仅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的重大举措,也是服务地方发展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关键,更是我校提升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期待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为促进我校新工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促进专业建设水平实现转型升级不吝赐教,为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问诊把脉、提供良方。

“联盟专家进高校”工作组副组长、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致辞。她对受邀参加本次活动表示由衷感谢,施教授介绍了“联盟专家进高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她希望通过联盟这个桥梁,为校际和专家之间提供更多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特邀报告环节,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南京大学骆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刘天华教授等七位工科建设、工程认证的资深专家分别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教育带来新机遇、新挑战的背景下,新工科应该培养出什么样的新人才这一核心问题,从新工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和实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教学、非技术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线上对话环节由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航主持。我校参会教师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及我校在工科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虚心向与会专家求教。与会专家的报告和建议,为我校的新工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本次“联盟专家进高校”交流活动,我校与会教师更加深入理解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明晰了OBE理念对推动新工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韩国海副校长致辞

会议现场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