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现在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简介
日期:2021-09-20 作者:

 

一、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是2003年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批准试办有关高等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的精神,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学院以“高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型学院”为发展目标,深度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社会需求度和适应度,围绕人工智能应用、智能网络安全以及未来智能教育三大领域,培养创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建设“就业创业特色化、技术应用工程化、发展视野国际化”为标志的高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型学院。

目前学院有3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二个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校级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为商务分析、物联网应用和师范教育三个方向,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IT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沈阳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辽宁)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具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资质证书。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教授13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博士后1人,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7人。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 1 人,“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 人。

学院具有多年国际合作办学的经验,先后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英国德比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等进行合作,包括本科生交换、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教师互访等。

二、学科专业特色

学院围绕“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软件、“物联网+”智能网络安全以及“互联网+”未来智能教育三大领域,以“高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型学院”为发展目标,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院主要特色。

三、招生专业目录

四、导师简介

1.李航,男,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从事软件工程开发、信息安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教学、科研和产业化十多年。担任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负责人;教育部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带头人;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创新性的提出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基于时间序列相关性的低能耗数据获取方法,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创新性的提出基于相关深度学习的理论来研究医学图像的分割、检测等相关工作,发表SCI、EI期刊论文数篇。率先在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开展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为新兴行业,热门技术开辟一条新路。正构建专门基于大学生群体行为分析的数据库,综合各个公共数据库,结合大学生本身的特点,创建东北地区高校学生行为最大数据库。积极主持以软件开发为主的产教融合横向项目,合同金额数百万,研究结果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自2015年以来,主要科研负责省级平台2项,纵向课题3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6篇,EI期刊论文30余篇,编著教材1本; 取得软件著作权3件。

2.刘天华,2007年9月东北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等相关领域。共发表SCI EI检索论文论文10余篇,著作3部,累计项目主持经费20万,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发表论著主要领域包括:隐私保护协议、混沌密码、多种服务器架构的安全协议理论与分析、提出多种攻击算法并给出解决方案、可证明安全、BAN逻辑、量子密码、计算密码、零知识协议、可否认协议、N方安全协议等。主讲《网络安全与保密》、《安全协议设计与分析》等课程,并带领研究生进行该方向的科学研究。

3.王学颖,女,沈阳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访问学者,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辽宁省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专家,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评审专家,辽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商务分析、企业信息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4.赵永翼,男,汉族。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毕业,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通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曾先后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荣获沈阳市软件高级人才、沈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

5.周传生,男,1966年11月出生,安徽人,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

1990年7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2000年1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学位。

1991年6月到美国工作,1993年3月到新加坡留学与工作,2003年4月回国。

2003年9月到现在,任职于沈阳师范大学。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分布式技术和教育信息化;曾提出“教学执行力”和“类企业化”教学管理等改革理念;曾获得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名师和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获得沈阳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及国际合作项目14项,主持横向课题6项;主编/副主编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6.杜庆东,男,1971.10月出生,教授,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沈阳YOCEF荣誉委员,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机械工业标准化协会SC3(工业物联网安全)专家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计算、人工神经网络算法、计算机网络、机器人智能路径规划、图像识别算法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及横向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及教材5部,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

7.宋波,男,1963年9月出生,山东省黄县人,硕士,教授。1999年3月毕业于日本国立福冈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研究领域——软件工程、人工智能、Java语言、Web工程。

 研究课题——人工智能领域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1)、智能教学系统;(2)、智能问答系统(3)、个性化推荐系统;(4)语料库;(5)基于Alice的虚拟现实技术及实现。主要研究成果——

(1)学术论文:在国内外EI、SCI检索的相关领域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2)学术著作与教材——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6部;其中,《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书(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3年来,共计重新印刷10次,5万余册。被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作为为Java语言课程的教材。

(3)科研项目——在研省级科研项目2项,经费5万余元。

(4)计算机软件——面向中小学教师研训的智能化虚拟学习社区(已经毕业研究生的共同研究成果)。

8.王晓薇,女,满族, 1971年出生,硕士,中共党员,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理事,中国嵌入式专委会委员。共发表多篇EI论文,参加主持多个无线传感网项目以及教育数据舆情分析的相关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1、物联网体系结构技术;2、无线传感网技术;3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

9.马佳琳,女,硕士,软件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化技术,电子商务。

在教学方面,主持省教改两项,校级教改三项。在科研方面,主持三项横向科研课题,经费额累计15万;参与省级横向、纵向课题四项,指导大学生科研三项;连续多年带发表多篇科技论文和教改论文;担任主编编写了五部教材与著作;在指导学生方面,从2006年开始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大学生专业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省级各类奖项。

10.范书国,1967年1月,男,软件学院教授,硕士导师。现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竞赛决策评审专家、辽宁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

在教学方面,从教30年来,能够模范遵守教师职业操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在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第二课堂活动指导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在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协同育人、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上,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纵向基金项目,面向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技术,作为团队主要参与者,在聚集打造服务于区域行业的“互联网+”的纵(横)向科研、产业化及知识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同行业公认的创新性成果,特别在“互联网+粮食”的标志性转化成果“东北粮网”平台的一年实际运营效果,实现了服务区域经济、落实“省长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粮安工程”的建设目标,在此基础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78万元。

11.朱宏峰,男,汉族,1978年生。2007年9月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智能网络安全、量子信息科学、区块链、量子卫星通信等。近五年主要科研成果总结如下:

(1) 论文:55篇,其中:SCI 16篇, 累计影响因子IF = 24.142  (独立作者8篇, 第一作者8篇;1区2篇IF>3), EI期刊(JA)检索39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39篇)。论文全部发表在世界正规SCI期刊与EI期刊上。20余篇以上为其他作者(不包括通信和一作)的论文。

(2) 著作: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1部。

(3) 项目:省级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主持3项。主持校级实验中心主任基金项目1项,以及主持校级重点课程1项,且获得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一层次人才。参与多个省部级以上项目。

12.邵永运,男,1971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管理学博士。1995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3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优化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

13.张燕丽,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目前在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商务分析方向从事专业课教学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

1992年毕业于河北煤炭建筑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003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2012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博士。

自从2003年步入沈阳师范大学以来,至2018一直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从事一线的本科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多年来所讲授的课程有《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组织》等十多门专业课程,2019年转至商务分析专业,讲授《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实训》、《网页设计》等课程。并且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研究生讲授《管理统计学》和《数据挖掘》两门课程。同时本人在完成日常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修养,积极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生的学习,在五年的求学过程中始终没有放松教学工作,不但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的称号,并在辽宁省首届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较好的完成学业,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同时编写了两部专业教材《C++程序设计案例教程》和《ERP企业虚拟运营实训教程》,并且这两本教材已经在本科生的教学中得以应用。 

14.吴鹏,出生于1973.4.6,毕业于东北大学,博士,副教授。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十余年,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主编教材多部,具有发明专利多项,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工业机器人实践等方向上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主讲过的课程:c#程序设计,php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C语言,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单片机开发,plc开发,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测试,数据库原理等。

15.赵志刚,1993年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7月入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学习,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3月硕士毕业,被录取为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光兴教授,从事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同年留校任教。2006年获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从事计算机网络及通信系统的研究工作,在攻读博士期间,参加了多项国家863课题、国家95课题及省科技厅攻关项目。

 2007年1月在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做企业“博士后”工作。希望能够实践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在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主持了“基于GIS技术的奥维支撑网网络优化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企业项目。2009年1月已出站。

 2007年3月作为“引进人才”调入沈阳师范大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按时地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各项任务。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做到以人为本。在教学工作中,深入探讨研究教学改革方案,并从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出发,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的同时,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一年多时间内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及成果有:主持沈阳市科技局和沈阳市信息产业局项目2项经费35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9万,横向项目4项,经费100多万,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二项。

目前,在国际和国家各类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并有多篇被SCI、EI、ISTP检索。

在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的同时,还担任院里的“学术带头人”,带领老师和学生开展科研工作,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学院的声誉,进而为学校的科研工作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五、有代表性的项目、成果、获奖及突出的基地、中心等

学院拥有国家级“IT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沈阳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辽宁)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具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资质证书。学院以软件开发为主的产教融合横向项目,合同金额数千万,研究结果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 1 人,“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 人。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