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现在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党委政治责任
日期:2015-03-21 作者: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党委的政治责任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薛进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积极担负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意见》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强调在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强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些基本内容、原则措施,与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精神是完全契合、内在统一的,从战略全局上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局、大势,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日臻完善、渐次铺开,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按照“四个全面”的部署,同心同德、奋发开拓,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校党组织必须自觉服从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总部署,高举旗帜、强基固本,以思想共识凝聚行动力量,用共同理想引领改革发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梦在校园落地生根,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凝心聚力、鼓劲加油。从这个角度讲,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第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光荣使命。“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始终是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课题。新形势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生活信息化的发展,社会思想和价值观念呈多元化趋势,高校立德树人的环境、条件发生很大变化,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受到不小冲击,面临不少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抵御各种不良思想文化的干扰侵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脑入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的最大公约数;如何宣传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引导青年学生增强遵规守法、诚信友善、爱国敬业的意识,激发务实淳朴、守正创新、勤勉好学的精神,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总的态势做了清晰、准确的梳理,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途径方法、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要求和举措。这有利于从根本上加强高校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利于帮助广大师生澄清一些模糊认识、明辨理论是非。只有按照《意见》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强化意识形态引导管理,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才能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培养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同,富有爱国情操、人民情怀和世界眼光的优秀人才。

  第三,深化高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几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呈现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更加清晰;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理教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教学科研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内部治理结构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当前,各高校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聚神聚力综合改革,积极努力争创一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改革发展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汇聚更加强大的合力,这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意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逐项落实,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舆论支持。

  南开大学党委一定把贯彻《意见》精神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结合起来,立足南开实际,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是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勇于担当、站稳脚跟,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处理好一元化指导思想和多样化文化思潮的关系,引导师生遵守宪法和法律,尊重学术规律,鼓励积极健康的学术争鸣和学术批评,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对敏感问题的处理既坚持原则又注重方法。三是加强学校传播阵地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机会和渠道。努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善用善管新媒体,把握好网络舆论的主动权话语权。四是坚持主流思想舆论的“倾盆大雨”与贴近师生的“和风细雨”相结合,深化南开以“公能”校训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建设,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南开特色。五是发挥学科专长和优势,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辐射能力,围绕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凝聚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方向的广泛认同。

   

                                (本文编辑:张鹤平)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