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现在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期:2015-03-21 作者: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国梦凝结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理想,今天,实现中国梦已成为我们党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中国梦与高校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的人生目标与追求高度契合,一经提出,就立即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衷心拥护。

       民族复兴在本质上是民族文化的复兴,而民族文化复兴的核心是面向时代的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核,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当代中国社会价值理想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因此,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题中应有之义,是全民族为实现复兴而奋斗的精神支柱。

       高校担负着为民族复兴伟业源源不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光荣使命,同时又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高校党委要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高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首先集中体现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上,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立足中国大地、体现民族特色、培育中国作派,必须紧扣时代脉搏、确立世界眼光、树立开放胸襟。这些基本认识是将唯物史观和辩证法运用于办学实践的必然结论,是历史经验的必然结论,因而是历史的逻辑的相统一的认识成果。兰州大学在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依法办学,着眼自身特色,注重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立足实际、热爱祖国、亲近传统、树立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孕育了伟大的文明,同时又是革命圣地,孕育了中国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这块土地上又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民族壮举。兰州大学在不同时期涌现了革命烈士和大量优秀师生,书写了光荣传统,和祖国西部一同体现着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我们坚持以其为教育资源,凝聚问题、指导科研、培育学生。我们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既广泛吸收人类优秀成果,又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正是坚持了这样的办学指导思想,兰州大学才能始终坚持“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精神,才能始终坚守西部、坚定信念、奉献于国家民族,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勇于献身、善于坚守的优秀人才。我们认为这就是高校党委的政治责任所在。

        二、高校教师要切实做到忠于职守和为人师表。教师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是对学生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人。今天我们培养出如此雄壮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队伍,高校教师功不可没。以兰州大学为例,毕业生得到社会好评,他们身上能有这种特殊的思想品质,与教师群体优秀的政治与业务素质是分不开的。所以,办大学、培养人,关键在教师。高校教师首先要认清责任和使命,敬畏职业、忠于职守,不仅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所以,弘扬正气、高扬主旋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的天职;志存高远、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把人生目标融入到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也是教师的天职;立足中国实际,确立世界眼光,潜心科学研究,编好中国特色教材,培育中国作派学科,善于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特色和优势讲清楚说明白,让学生听得懂、信得真,更是教师的天职。高校教师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教师法、高等教育法不仅规定了教师的权利,也明确了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教师要自觉学法守法,为学生做出榜样。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作为教师要讲原则、守底线,自觉杜绝在课堂上出现错误言论。近年来,兰州大学持续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师中开展“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建设和谐奋进大家庭”主题大讨论,严格执行师德师风考评一票否决制,编写《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启动“萃英记忆”、“兰大文库”建设工程,学校始终行进在立德树人的正确道路上。

       三、高校基层党团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校犹如一架育人的机器,必须把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件。高校基层党团组织首先要认清责任,突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发挥组织动员、典型示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一要善于凝聚大家,特别是能够善于以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以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以学校光荣职责来凝聚大家。二要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基层组织中,既要有民主意识,也要有纪律观念;既要做到业务相长,也要做到政治相帮。三要善于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运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党员以人格的力量感召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师生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四要善于培养骨干壮大队伍。兰州大学十分重视基层党团组织特别是教师党支部作用的发挥,把政治强、业务精的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放到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岗位上锻炼,着力培养立场坚定、视野开阔、学术水平高的优秀人才。学校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立项活动,强化党支部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创建“图讯兰大”、“创新兰大”等专栏,推出《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报道,实现对身边人、平凡事的微距传播,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基层党团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

       四、激发青年学生主体意识,使他们融入时代主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只有自觉融入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潮流,人生才会精彩、才有出息;只有树立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意识、建设意识,才能成为建设者、接班人。近年来,兰州大学积极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学校组织了“中国梦·青春行”、“一学院一品牌”等活动,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开展新生“蓝图计划”。发起于1989年的“神笔杯”书画大赛已成为全国性大赛,结合专业特点的“走进哲学”系列活动赓续不绝、参与广泛,“文化行者”等一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脱颖而出,校园里充满了浓浓的正能量、人文情和书卷气,青年学生在这里锻炼、成长,实现着人生的华丽转身。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高校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引,扎根优秀传统,紧扣时代主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充满整个校园,滋养师生心灵,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基地、文化高地、精神家园。

                                       (本文编辑:张鹤平)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