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现在位置:首页  栏目删除  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
打牢基础 预热升温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准备
日期:2014-06-17 作者:

按照中央部署,下一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内容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整个活动能否做到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关键动作。怎样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收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显效?现在看,党委必须继续加强领导,狠抓学习查摆,打牢基础的“预热升温”工作。督导组要履职尽责,从严从实要求,形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外在压力。就是说,综合施策、同频共振、合力促进、务求实效。

一、深化聚焦“四风”,全面扫描,分层细查。

       就是说,查摆“四风”,要一风一风地进行,一风一风地研究,围绕一个“风”,联系实际认真反思,集中精力搞深搞透。比如,形式主义,找来相关的文件、领导讲话和理论文章,集体学习,专题讨论,把形式主义的表现、危害、根源和整改措施一个一个弄清楚。集中打上一个烙印,深刻受到一次教育,这样有利于提升效果。其他几风也照此办理。就象CT、核磁查体一样,不仅全身扫描,还要分段扫描,以便发现病灶、趁早处理。不能“四风”打捆剖析、笼而统之,甚至说什么“四风”前“两风”普遍存在,后“两风”基本没有,以至什么前“两风”是孪生兄弟,这样“四风”变成两风、两风成了一风。由于偷工减料,导致剖析打折,脸不红心不跳地在“大帽子底下开小差”。

二、敞开思想交流,逐个谈话,点事提醒。

        “痛者不通,通者不痛”是人们熟知的中医原理。教育实践活动也应当把功夫下在“通”上,大量的问题都应该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得到解决。人怕见面,树怕扒皮。同志之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心真情,打动人心,实现通情达理、心平气顺。交心谈心要把该点的问题点到,把该说的道理说透。在这当中,可能会脸红心跳,但由于讲究了方式方法,容易收到心悦诚服的效果。整个过程都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科学理性的思维,以情感人的办法,求得团结-批评-团结的终极目的。

三、严审剖析材料,坚持标准,把住关口。

       对剖析材料要细致审阅,逐项把关,提出修改意见。看一看查摆的问题是否聚焦四风;看一看基层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是否得到回应;看一看谈话提醒的问题是否认识到位;看一看剖析根源是否触及灵魂;看一看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是否具体实在。严防只谈工作问题不谈思想问题、只讲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原因,只说套话说空话不讲真话实话的倾向。能不能脸红心跳出汗,把好剖析材料这一关很重要、很关键。一定要坚持标准,不能轻易放过。这是保证活动质量的需要,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负责。

四、集体反思剖析,以案明理,领导带头。

       领导班子的集体剖析,主要是找准问题所在、拿出典型事例,以案明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狠挖思想根源,总结经验教训。班子集体的问题,每个成员要对号入座,“谁的孩子谁抱走”,谁有病,谁治病,有啥病,治啥病。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示范,自觉地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查表现,挖根源,承担责任,汲取教训。否则很难用严格标准要求别人,包括谈心谈话、审核剖析材料等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各项工作,都该如此。

五、实施群医会诊,综合考量,确定重点。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关键是根据各方面情况反映,找准重点问题和帮助对象。一是组织上掌握和了解的情况;二是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反映集中的情况;三是或可采取测评倒推的办法,查找最突出的人和事。三者归一,综合考量,审慎确定。要把作风问题与履职表现联系起来,在对照中看差距,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不能解决或者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组织和群众帮助解决。

六、认真开展批评,揭短亮丑,动真碰硬。

       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不能避重就轻、含糊其辞、不疼不痒,包括在谈心谈话中搞通了的东西也要拿到会上来,晾一晾、晒一晒,剖析自己不怕严,晾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本人受触动,大家受教育。批评他人,不能兜圈子、绕弯子,更不能光说好话、尽唱颂歌、当老好人,相互搞按摩。要直面矛盾、直言不讳、真诚相助、与人为善,开展良性互动、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样民主生活会才能既严肃认真、不虚不空,又心情舒畅、解决问题。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