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现在位置:首页  栏目删除  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
重中之重是开好民主生活会
日期:2014-06-17 作者: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中心工作。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必须把开好民主生活会放在教育实践活动重中之重的位置,开好开实开成功。

  做足会前功夫,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时间服从质量,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准备好民主生活会,功夫要下在会前的谈心活动上。谈心谈话,是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和交锋,是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要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说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凡是准备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都要力争在会前谈通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以整风的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莺歌燕舞”的会、评功摆好的会、工作总结的会,不能“栽花不栽刺”,不能“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下转A5版

  上接A1版要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会议开成一个让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的会,共同受到教育、受到警示的会。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是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

  “一把手”带头,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证。“一把手”以身作则,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负责任地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即使是尖锐的批评,也要有肚量、有胸怀认真听取,真正做到查摆问题出于“公心”,相互沟通务求“交心”,批评同志充满“诚心”,接受批评非常“虚心”。只有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才能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明确整改措施,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必须紧紧围绕“四风”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努力做到回应群众关切,让整改有明确方向;切中要害,让整改有针对性;切实可行,让整改有可操作性。只有明确整改措施,并在落实整改上务实干,在建章立制上率先为,才能使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真正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