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现在位置:首页  栏目删除  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触及灵魂
日期:2014-06-17 作者: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既要真刀实枪、辣味十足,又要生动活泼、团结和谐,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开出实效。”66日至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指导衡阳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向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重要一环,只有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能开出成果,开出实效。我们既不能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但又不能回避共性问题中的个性因素;既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但又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摆剖析思想作风根源;既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但又要积极主动承担班子问题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既要真刀实枪、辣味十足,又要生动活泼、团结和谐,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开出实效。”66日至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指导衡阳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向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重要一环,只有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能开出成果,开出实效。我们既不能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但又不能回避共性问题中的个性因素;既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但又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摆剖析思想作风根源;既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但又要积极主动承担班子问题中的个人责任;既不能以下级问题代替上级问题,但又要联系基层反映的问题自上而下查源头、挖根子;既不能以历史问题代替现实问题,但又要站在历史的、辩证的角度来找差距、补短板、堵缺口。

  对党忠诚,为人坦诚。诚,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和品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诚布公,诚心诚意,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既不遮遮掩掩回避矛盾,又不扣帽子、打棍子,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反之,会上“你好我好,互不干扰”,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听起来知无不言,实际上言不由衷,表面上和和气气,内心里疙疙瘩瘩,民主生活会看上去“成果”很多,热热闹闹,但不可能真正达到目的,促进问题解决。

  讲一个具体事例胜过讲十个概念。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特别是要结合个人岗位职责、成长经历提批评意见,用具体表现说话,用典型事例说话,做到与人对号、与事对接。如果泛泛而谈、漫无边际、言不由衷、词不达意,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对存在的问题找不准脉,点不到穴,民主生活会就会变成“神仙会”,流于形式、走过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把手”要带头示范,既要带头查找自身问题,鼓励班子成员“向我开炮”,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不能“严以律人,宽以待己”,更不能搞“领导有病,群众吃药”。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督导组的把关至关重要。要坚持严字当头、对标把关,不达要求的绝不放过,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会上要敢于发问、从严点评,直指问题、戳中麻骨。对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出现的有违批评和自我批评原则的问题,该提醒纠正的要及时提醒纠正,该叫停的要及时叫停。

  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只要我们真正把思想谈透,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功夫下足,立言立行,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能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取信于民。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