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五期
副刊001:大一,终留心间
日期:2013-09-26 作者: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感触,那么我会说:“太快”。记得上第一堂课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你所在的今天是你所剩下的日子中最年轻的一天。所以暗暗决定好好利用今天。可计划终究赶不上变化,我却没能做到。

真的过得太快,是我没过得明白,还是我在做别的事情,全然没有高三时的度日如年,替代的确是时间悄无声息的从身边溜过。想起都不禁感到愧疚......

升入大二,原以为什么都没变,但其实好多早已不在原地,少了那种积极的心态。都说大一是用来适应大学生活的,可我觉得大一是在将自己高中所养成的习惯慢慢磨灭掉,本想独树一帜,最终却随波逐流。

回想大一,感慨万分.....

大一的自己,是好奇的。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人们,不一样的学校。无不牵动着我们的好奇心。

大一的自己,是积极的。人说,没有军训的大一,是不完整的大一;没有残酷的军训,是不完美的军训。永远记得军训检阅的那一天,期盼长达一个月的军训能有一个美好的成果,领导脸上的笑容,让我有股莫名的兴奋,我知道,我们做到了,我们的积极有了回应。

大一的自己,是刻苦的。每天总会提前走到教室,占住前排的座位,从不缺席一堂课,听得还尤其的认真,完全延续着高中时的学习精神。还会给自己制定很多的学习计划,总想着多学一点东西。

大一的自己,是相信的。相信日久生情,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

可慢慢的,我变得不那么好奇,不那么积极,不那么刻苦,不那么相信了。

好像所有的东西早已司空见惯,好奇心早已消失不见,当初不理解学长所说: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可现在,自己却在做着这样的事,即使自己明明已经闲的无聊了,也不愿去听那一堂课。现在的我,见证过太多的分分合合,不再坚信日久生情,转而相信日久一定可以见人心,不管你怎样努力,不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心,不管当初如何的海誓山盟,转眼便可成为彼此的束缚,不管开始感情有多坚定,瞬间就会被现实击垮......

如今,校园里又恢复了当初自己来时的活力,不禁想起初时的模样,不由得叹息:岁月催人老啊。才一年的时间,就一年,我们都已经抛去稚气,转而走向成熟,等待着学弟学妹们轻唤:学姐。本不想承认自己已经老了,可再怎么掩饰,终究遮不住那张已没了好奇的脸。

大一,终究是过去了,操场里再也听不见我们的吼叫,学校里的社团再也不面向我们,谁也不会再强迫我们去出观众......这其中,某些曾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可为何如今想着却觉得黯然神伤,不知不觉却也有点怀念那时的无奈。

9月份那个清涩的大学新生早已不复存在,日复一日的生活,早已习惯了那份波澜不惊。也许生活本来就没有太多的惊喜与刺激。我们只是些平凡人,过着一种平凡的生活。没有什么可诉的悲哀,只是要生存下去。日光总是一如既往,照着新愁,“无耻”地生活。丢弃的信念实在太多,很难为自己坚持些什么,转身之际就忘记了许诺,就像习惯,找不到坚持的意义。

有时埋怨自己得到的太少,但却没有想到我拥有的别人或许还没有;有时痛悔自己失去的太多,但却没有想到痛悔的时候我失去的更多。

终究明白:且行且珍惜!

软工四班   李红艳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