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五期
副刊002:大一生活
日期:2013-09-26 作者:

花开几许,又是一年,不得不感叹时光是个大骗子,骗走了我们青春,偷走了我们最初的纯真,留下的是迷茫、更多的是青春的印迹。不得不说,现在的我们应该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的在青春末班车上疯狂一番,而在大学里,是实行你青春疯狂行动的绝佳时机。

开始的大学生活,确实有像别人说过的那样轻松、惬意,但对于习惯了高中那种每天早出晚归忙碌生活的我来说,这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儿。刚开始这种没压力就没动力的日子,发觉自己真的迷茫了、堕落了,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没了风筝人手里的那根线,任由在茫茫天际里飘荡。为了让自己“活”过来,我找到了明确的目标——努力参加不同的活动来充实自己,例如一些社团活动、业余比赛使自己忙碌起来,另外还竞选了班干部。从参加这些活动以来,我发现自己无论是人际交往能力上,还是在学习实践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在自信和责任感方面,有了突破自我的改变,在高中之时,我觉得当那些班干部都是帮老师干苦力的,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自己也没能力帮她做好一些班级工作,总之就是缺乏自信和责任感。而现在自从当了班干部以后,才发现这是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从这些工作中可以得到从书籍中无法意会的知识,例如如何与人和谐相处,如何管理一个班级等。虽然参加这些活动和担任班干部会遇到过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我觉得是必然的,一个人要想成长起来,必然要经过一些锻炼、一些挫折,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一个实现自我、提升自我绝佳的途径是让自己在不同的事物中锻炼,不断的磨砺。记着,趁年轻的资本,让自己吃点苦是非常有必要的。

大学的学习和高中之时的学习是完全不同的,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大学的学习,完全靠的是自我约束,老师只是在上课时给你一些课业上的建议性指导,当然还包括告诉你一些为人处事的方法。我自己有一套明确的学习安排时间表,每天通过飞信的方式提醒自己什么时候该干嘛。总之一句话,大学的学习完全是看你自己的努力。所以,要学好大学的课程又要兼顾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必须要有套合理的学习时间,在这之前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不能有了时间学习,却没有预期的效果。学习除了与本专业有关知识外,你还可以去图书馆或上网阅览一些心理类、励志类的书籍,这对于提高我们的心理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可以洗涤我们的心灵,让思维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提升内在涵养。学会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能力的平台,更是大学生学会社会性成长的平台,要学会与人和睦相处,学会感恩一切,学会处理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适应新的一切,就要解决好适应性问题——学会接纳自己,也就是了解自己的心理适应能力,发现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锻炼自己,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自我价值,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付诸于实践。同时也不能忘记学生的本分——学习,大学的学习靠的是自主学习,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同时通过阅读不同的书籍来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

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人梦想的殿堂,为了来到这个殿堂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既然跨进了这道门槛,那么就让我们在这梦想的殿堂里尽情的挥洒个性吧!总有一天我们会满载而归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班 毛凌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