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五期
副刊007:那年高三
日期:2013-09-26 作者:

当列车拉响汽笛咣当咣当地驶向远方,旧日的时光便如同酷暑的最后一抹雾气在初秋的清爽里氤氲。

高三,永远是每个人心中一道明媚的风景线。你可以选择珍藏,作为日后美好的留念;你也可以选择遗忘,开始一段新的征程。我选择用铅字将它记录下来,以便日后翻开,能细细回味当时的心情。

随笔时代

为了让我们在数理化的苦海中寻到一叶心灵扁舟,语文老师毅然决然,确定、肯定以及十分坚定地要求我们每周写一篇随笔。要知道,在那个大家表面装作很淡定却人人都在背后偷偷用功,一秒钟恨不得掰成十半来用的紧张时期,谁还愿意挖出时间来写毫无意义的随笔啊。于是,大家从被尘封了不知多久的书柜里搬来了一摞一摞的杂志,将那些纸页里的优美文字草草地抄到自己的随笔本上,寥寥交付行事。

很快,老师发现了我们的敷衍和懈怠,他并没有像班主任那样苦口婆心地劝导,只是淡淡的说,大家可以在随笔的最后写一两行自己的感想。

不知道是大家抄的太多觉得没意思了,还是觉得对不起老师每篇文章上的批改和评语,渐渐地,我们开始像对一位老朋友谈心一样,把自己的心里话变成了随笔的一部分。大家似乎喜欢上了随笔,每次本子一发下来,大家都争着抢着去看老师给自己留了什么样的话语。有时候,我们会和其他人交换着看,欣赏着彼此的体会,也从中受益。

运动时期

有一段时间,学校领导曾一度担心高涨的学习压力会让我们这群追梦的孩子还没眺望到象牙塔的魅力就彻底崩溃,便慎重决定给我们增加体能训练。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时间,领导们决定让我们在课间三十分钟集体到操场集合,跑步两圈。

如果你有幸在当时去我们学校,你就会看见被铁栅栏高高围起的操场里人山人海,跑道上尘烟四起,你的耳边“挥洒汗水,青春无悔”的口号此起彼伏。

这样的状况维持了两天,学校领导又传来了通知,由于人数太多,各班级自行组织安排体能训练。于是,轰轰烈烈的大运动时期在我们还未来得及抱怨的时候就这么结束了。

毕业纪念册

六月三号上午,我们和往常一样来到班里,只是和往常不同的是今天每一个走进教室的同学都会被定格在已经安排好的镜头下。我们一如往常地微笑,走上讲台领取自己的准考证,默默地等待老师做最后的教导。因为今天我们将离开校园。

不知道昨天从枇杷树上摘下来的枇杷被教导主任藏到了哪个抽屉,上次折的桂花枝被我夹到哪本笔记里,楼下教室里那个歌唱得很好听的男生要考去哪所学校,只知道秋天的时候又会有一群学弟学妹搬进我们的宿舍,图书室里会有一个女孩翻看着我曾经看过的书,夏天的夜晚会有一个男孩或女孩爬上顶楼对月深思。

高三,我们哭过、笑过、迷茫过、奋斗过。我们从没有过蜕变,却真真实实的改变过。做过的一切努力并不是为了谁能够看到,只是要去寻找一个真实而完美的自己。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就请把高三当作这场旅程中的驿站,至少想起它时,你是温暖的。

计科八班   李霜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