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四期
学雷锋征文二等奖:孟若琳《 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日期:2013-03-26 作者:

   蜡烛固然不美,但它在人们陷入黑暗时燃烧着自己,给人们以光明的享受;彩虹固然短暂,但它那雨后天晴瞬间的存在,给人们以美好的回忆。

    他就是时代英雄雷锋。他,一个身高一米五四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座丰碑;他,一个几代长工的孩子,以自己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他,一个小学毕业的年轻战士,用自己的热情,带动整个班的战士,把学习变成一件乐事;他,一个年仅二十二岁的大男孩,以自己的坚韧,把渺小与伟大完全融合,把普通与高尚完美结合,把短暂的一生变成永恒的历史。

    “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永远活着。”雷锋,这个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人。他像一缕春风,融掉世间的冰霜,演绎着人间的温馨;他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为我们指引人生航向。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把自己融入集体,融入自己的思想。用他的热情、坚韧、大公无私来指引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做人。

雷锋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却一直活在我们当中。在每年评选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中,有草根书记,有普通教师,有德高望重的医者,有双臂残废的音乐人;有卖烤羊肉串的小贩;有历尽艰辛的年轻女孩。有平凡的母亲。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平凡不过,但是他们做出的每一件事,都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都在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时下在我们的社会也存在着金钱至上,自私自利、人情逐渐淡薄的不良风气。有人认为雷锋那样做,纯粹是傻子。有人把学习雷锋当作秀。甚至有人质疑,在雷锋已经过去的四十多年后,我们还应不应该学习雷锋。更有人认为雷锋精神已经过时,再提雷锋精神已然是个笑话。可是,在我们认为是傻子,是笑话,当做秀的时候,国外,却已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事实也告诉我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不能缺少雷锋精神,有了它,才会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是一具行尸走肉。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一个颓废的民族。

我们的人类,需要雷锋精神,我们的社会,呼唤雷锋精神,我们的时代,需要雷锋精神,我们的人间,渴望雷锋精神。我们的人间,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承,更加温暖,我们的学习,因为雷锋精神的指引,更加奋进,我们的人生,因为雷锋精神的发扬,更有价值。雷锋精神,它全方位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所有美德。我们,生活在这个有雷锋精神的国度里,更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