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四期
学雷锋征文二等奖:万里《永远的丰碑》
日期:2013-03-26 作者:

三月的风,揉揉拂面,和煦爽心。三月的天空,若即若离,让人亲近。三月的阳光,温和不燥,使人舒坦。三月的雷锋如同一座丰碑,高大形象,永记屹立在人们的心中。

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这样一位伟大而又无私的人,他用自己满怀的热心和善良,帮助了一个又一个身处困境的人。他的力量很微薄,但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他,就是乐于助人的雷锋。他与我们年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和工作中做了一些不平凡的事,他的名字就被人们永远铭记在心。雷锋——一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都闪烁着灿烂的光芒。

有人说:“现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又有谁会去发扬雷锋精神去帮助别人呢?”这有其合理的一面,今日的世界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更为开阔的空间。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应该变的东西也在变,面对被车撞倒在路上的人,人们见死不救,没有人愿意揽上这说不清的烂摊子。一些见义勇为的人看见小偷,抓住他,却无人为他说明,只是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匆匆而过。年轻人看到无力的老年人站在车上摇摇晃晃却依然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纹丝不动,认为自己付的钱凭什么让给别人坐。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也泯灭不了人内心深处的那些良知。

2012年1月21日11时33分,一列火车从某火车站出发了。列车上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这里有许多乘客都是去北京探亲的——包括她——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孩。但是,就在这欢声笑语中,一声响亮的小孩哭喊犹如晴天霹雳般地打破了这宁静的和谐。因为——她把她那细嫩的小臂伸进了盛着冒着热气的滚烫的开水里。 

孩子的母亲停止了与他人的谈话,闻声赶来,眼前的一幕让母亲心肝俱裂——年幼的孩子的胳膊被开水活生生的烫掉了一层皮,模糊的血肉瞬间红起,如同黄昏的落日。此情此景,无论任何人看了都感到揪心。孩子的哇哇大哭使母亲不知所措,眼眶的泪水使她看起来十分憔悴。孩子的舅舅用剪刀剪开了孩子的衣袖。母亲又哄又抱,可还是无济于事。没上药的伤口,使一个刚一岁的孩子要忍受连大人都可能无法忍受的伤痛。    

听到孩子的哭声,第一个闻迅赶来的是一位列车员。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他迅速将事情报告了列车长。列车长赶来后,知道了孩子的伤口没有上药。可是车上也没有治疗烫伤的药品。孩子还在大哭着,一边哭还一边哇哇大吐,情况不容乐观。     

此时,列车长立刻拨通了下一站点的电话,通知他们马上准备好烫伤药膏,在下一站等候。     

与此同时,火车上也响起了广播为孩子征集治疗烫伤的药物,火车上的气氛立刻活跃起来。乘客们纷纷拿出自带的药物向列车长和乘务员介绍。有的拿来的润肤露,还有的拿来了冻伤膏,有的有经验的乘客来告诉孩子的母亲怎样做,有的还拿出了自己的秘方......大家的热情让孩子母亲的心稍稍有了一点点安慰。     

经过一番漫长的等待,火车终于到达了下一站。当药物涂到了孩子微红的伤口上,悬在母亲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列车长和乘务员却悄悄的离开了......     

除此之外,蹬三轮车的老人白芳礼捐出了多年的蹬三轮车积攒下来的5000元,为老家的学校办教育,而他自己的个人生活却几近乞丐,他的私人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93岁的他静静地走了,结束了他心系教育的光辉一生,他的姓名却不为多数人知晓。 

十万分之一,是非血缘关系骨髓配型成功的概率。由于患者诊疗需要,捐献时间恰与捐献者考期冲突——这两件事极为偶然的事,21岁的湖北大学田强同时遇上了。他的选择——弃考捐髓。践行责任,勇于担当。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空虚的话,被田强用实际行动诠释的淋漓尽致。 

其实,在今天的现实社会中,都有着雷锋的折影,他们学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用爱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用善良撑起心与心融合的天空,用奉献筑造爱与爱汇集的大海。让我们带着雷锋精神,背上帮助他人的行装,踏着雷锋的脚步,用我们的爱心去播种希望,收获不凡。让爱心在中华大地上蔓延!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