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四期
学雷锋征文优秀奖:郜亚楠《在雷锋的旗帜下》
日期:2013-03-26 作者:

踏着二月的轻寒,去赶一场春天的盛会,但是沈阳的春天脚步却迟迟不肯迈进沈师的校园,三月纷飞的大雪,料峭的寒风,使得校园多了些许的哀愁与沧桑。期待着春天,但春天只在梦的门楣处徘徊。三月的阳光在寒风中不见得有多少温暖,不过三月的另一股春风正在慢慢的抚慰与滋养着我们的内心。

每年的3月5日是我们的学习雷锋日。四十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深深的融入中华儿女的热血之中。雷锋精神日的开设不仅仅是口头上与形式上的做作行为,雷锋精神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精神,他时刻警示着我们的所需所求。正是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才使得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不断地成长与繁荣。

其实,我们也不得不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感到惋惜与悲叹。我们生活在科技高速发达,物欲流飞,我们也不难看到在社会上看到漠视雷锋精神,质疑雷锋精神,甚至违背雷锋精神的做法。人们的困惑从侧面反映了当代人对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一种冷漠。有人说,我国现在是市场经济,竞争无处不在,我的第一目的是挣钱,我有了金钱,其他人的生活困苦艰难关我何事。我们这个时代真的不需要雷锋精神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正是雷锋精神的存在才使得我们这个时代如此的美好与幸福,现在的我们更需要雷锋精神。

是的,没错,我国的经济体制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是雷锋这种正义精神这个体制才能正常运转,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潮中不被抛弃,屹立世界不倒。当然,雷锋的名字早已超越了国界和疆域,全世界的人们在不同的国度用不同的语音读着他的故事,在不同的岗位怀着同样的真诚学着他的精神。美国人说:“雷锋属于世界。”巴西人说:“雷锋应是精神领袖。”日本人说:“要像雷锋那样生活。”美国专门成立了学习雷锋研究会,泰国政府专门题印《雷锋》图书发给国民学习,美国西点军校的大厅里悬挂着五位“英雄像”,首位就是雷锋。作为21世纪的中国青年一代,有什么理由能让这种伟大崇高,流传世界的精神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什么理由不去成为传播和学习雷锋精神的主力军;有什么理由不高攀着雷锋精神的火炬与时代共同迈步。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经常的提及雷锋,也并不等于雷锋就远离我们而去,在我们身边,仍有无数的雷锋式的人在行动着。《感动中国》里面的十大人物,他们在履行着这个时代应有的职责。无偿捐献器官的何玥,残疾孩子的伟大母亲高淑珍,为学生而失去双腿的最美老师陈雨露……他们是社会各界最平凡做普通的人,分布在不同岗位,但是他们却又不平凡的事迹,这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精神——奉献。他们是当今时代雷锋精神最伟大的诠释者。

我们人民怀念雷锋,我们的时代呼呼雷锋,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雷锋式的新人。今天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使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在谋生时需要别人的帮助,同样也会帮助别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我们现在需要建立起一种雷锋式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去完善我们自己,去影响周围的人,甚至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美好的和谐社会需要雷锋精神!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