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3年第四期
学雷锋征文优秀奖:王浩然《新时期的雷锋精神》
日期:2013-03-26 作者:

三月是学雷锋月,身边助人为乐的事情频频出现。小到举手之劳,如走在路上看见有同学书本掉了一地,帮忙捡起来收拾好;大到集体组织学雷锋活动,如专门抽出一天空余时间到特殊学校或敬老院帮忙。这些雷锋们为春天般的三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如今的青少年大多把志愿者精神和雷锋精神混为一谈,学雷锋的同时也做着志愿者工作。那么志愿者精神和雷锋精神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要谈雷锋精神,还得从它的概念说起。雷锋精神是以雷锋本人的名字命名的,那么它最基本的内涵便是雷锋个人的精神,即为雷锋助人为乐,勤俭节约,无私奉献,忠于革命忠于党的精神。周总理曾把雷锋精神概括为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一心向着党,始终走在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他总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满无产阶级思想,以集体的利益为大,自我的利益为小,旨在达到共同富裕,朝着共产主义奋斗。

雷锋的出现,就伴随着一种奋不顾身,一种奋勇向前。雷锋的心中就像是有一盏明灯指引着,带领他前进。

而志愿者精神就和雷锋精神不大一样。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说过:“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可见,志愿者精神的目标是让世界更加美好。它强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拥有奉献精神,不计报酬,不求名利,只是有内心出发的一种奉献的欲望。并且要能够欣赏他人,尊重他人,人人平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唤起自己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从而更加愿意去帮助他人。这样才能达到整个社会精神的进步,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地付出。

志愿者精神是建立在仁爱之上的,是本能中的一种奉献的愿望。与雷锋精神的出发点和目的都不尽相同。

可是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也有一定的共同点。二者的本质其实是一样,雷锋精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样也是奉献自己的爱心,以帮助他人为乐,用真情温暖他人,温暖社会。同时,这也是一个人良知和道德的体现。这两者的内在其实是相同的,并相互补充,相互完善。

其不同点也相当显著,而且不无根据可循。首先,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雷锋精神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是的中国正处于经济衰败的时候,大跃进造成的灾难弥漫了整个国家的各个方面。于是,雷锋精神应运而生,提倡共同富裕,勤俭节约,这正是当时的中国所急需的精神,也是必须具有的。只有提倡无私,共享,才能度过这场灾难。而志愿者活动起源于十九世纪的欧洲,为了弥补社会支援的不足,结合民间各个领域的力量来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是一种福利性质的活动,提倡人们以自己的愿望为先,根据自己的能力,帮助条件差于自己,各方面有需求的人。

其次,雷锋精神承载了太多的政治元素,忠于党忠于人民,不难看出雷锋精神是一个政治产物。而志愿者精神着重的是量力帮助别人,无关政治,只关乎人心。致力于排除他人的困难,消除社会公害,是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变化。汶川大地震时,志愿者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和政府一同与灾难抗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现场也满是志愿者的身影。这写是志愿者活动,同时也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志愿者活动在新的时代中给中国传统美德赋予了新的意义。踊跃达沃斯论坛

相比于志愿者精神,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有着独特的内涵。它包含了热爱祖国,热爱党,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依然要有乐于助人,服务人民的精神,以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不仅是一种精神,同样也是良好的道德体现。雷锋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锲而不舍,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如今也依然应当得到宣扬。

雷锋精神如今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了充分而完整的体现,同时志愿者精神也是雷锋精神的发展和延续。学习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并不是两条相反的路,而是同样的一种精神,我们要学习的也正是这两者的精髓和本质。新时代的我们应当积极参与众多志愿者活动,充分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同时也应发扬雷锋精神特有的内涵,将共产主义事业进行到底。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