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一等奖:杨雪《扁舟亦远航—雷锋精神永垂不朽》
日期:2013-03-26 作者:

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财富与权力霸占一席之地,当社会的价值取向被影响,不要沉沦,不必绝望。总有一缕光能穿破黑暗,总有一滴水能带走热浪,总有一颗螺丝钉能挤进时光的尘埃,将不朽拧成永恒。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得名字,然而雷锋不仅仅只是个名字而已,它早已同岁月一起奔到了今朝,刻苦铭心的滞留在人们心里,就像是茫茫大漠中的一片绿洲,给以人生还的勇气和力量,如同是浩瀚海洋的一片绿洲,坚定不屈的乘风破浪。

印象中,雷锋背过年迈的大娘,补过破旧的衣服,教过年幼的孩童,读过海量的书籍。雷锋的身躯随着战争的硝烟灰飞烟灭,然而他的灵魂,他的精神已凝固成永恒的丰碑,屹立在亿万群众的内心深处。

“小悦悦”事件不得不令人深刻反思,“老人摔倒该不该去扶”更加反应这个社会的冷漠。人类不再是群居物种,一间又一间的方格子将人们分隔开来,人们只愿蜷缩在自己的区域,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没有过多的来往,即使是拉开自家的铁门,面对的依旧是别人家的铁门。隔阂产生隔阂,自私点奠定自私,所以贪官污吏纵横,所以小悦悦无人问津,所以摔倒的老人大家熟视无睹。

总是如此,雷锋依然没有被时代所遗忘,没有被人类遗忘。

看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紧急关头为了救助学生被车轮无情地碾压过双腿,即便日后再也不能奔跑,即便日后的生活再也无法如同28岁之前那样便捷安逸,但她从不后悔,微笑如故,感激如故。

看最美妈妈吴菊萍,在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从楼上落下的时刻,没有丝毫犹疑,用坚毅的托举延续了一个生命的长度,这生命的托举是爱,是光辉,是人类灵魂深处雷锋精神的自然涌现。

看到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周月华,艾起夫妇。医生周月华无私的为各家各户诊断治病,她的腿不方便,丈夫便成了她的唯一的交通工具。她背药箱,他背着她,一条路两个人,二十年。伟大付出,闪光的人格。

再看任长霞,再看牛玉儒,再看白芳礼老人,哪一个不是把自己当做是人民的公仆,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中没有自己的位置,心中装的是人民,是祖国,是永垂不朽的雷锋精神。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俭节约,到底应该用怎样的词汇去形容雷锋呢?没有在战沙场,没有穿越战役,没有出生入死,没有震天动地惊人之举,有的可能只是一件缝补了十几年的旧衣裳,有的可能仅仅是一双助人无数的粗糙手掌,他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情,然而却铸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它如同小小的螺丝钉一样,微不足道到 极致!
    如今我们不用再穿补丁的衣服,不用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贪恋珍贵的书本,不用再受冻挨饿,我们需要的是将雷锋精神铭记,传承并发扬光大。
    西方人说:“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而作为一个东方人,是不是更该意识到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呢,他是东西方皆需要的精神食粮,他是全人类不可磨灭的重要徽章。
雷锋精神是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是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是热爱本职的敬业精神,是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不仅仅是个人需要雷锋精神,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更需尊崇雷锋精神。一个企业,所有人员都一心为人,这个企业必将日益强大;一个国家,能不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择手段,避免一场又一场的冲突或战争,势必将日益强大。

雷锋精神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

勿以善小而不为,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卑微渺小。沙漠中的一滴水可以拯救一个微弱的生灵。像雷锋那样,用点点滴滴的善行电量辉煌的人生。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覆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