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三等奖:李庭洋《我助人 我奉献 我快乐》
日期:2013-03-26 作者:

     三月五号又要到了,根据以往的经验,又是一波学习雷锋,大做好事的大潮。虽然这么做未免流于形式,但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大众对雷锋的敬意。
雷锋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平民英雄,他没有在战争年代轰轰烈烈地抛头颅,撒热血。只是在和平年代恪守着助人为乐的准则,他做的是每一个普通公民都可以轻易做到的事,只是他做了一生,而我们只是偶然为之。
     看看雷锋留下的照片,可以发现他只是个小个子的普通一兵,普通的无法再普通。无论是他手持钢枪目视前方,还是手里拿着抹布擦拭汽车,都无法把他和我身边和蔼可亲的人们区分开。用现在的说法,雷锋是个很阳光的男孩,有理想,有平易近人的性格,还有温和如春风的微笑。中国人历来有把英雄神化的习惯,从鸟生鱼汤到关夫子,甚至毛泽东。可是却没有雷锋,大概是因为大家不舍得将这样一位平民英雄放在高处不胜寒的神坛,还是让他在人们的心里好一点。
     雷锋的存在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中国有助人为乐的优秀传统,中国古代的侠士的主要功绩大抵是如此。可是侠士们为的却是侠名,义名而已,到头来为的只是一己私利。一个父母被地主压榨致死的孤儿,被党解救于水火,有了继续生存,接受教育的权利,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民。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给了雷锋第二次生命。要怎么报答?雷锋的信念是做一个对社会来说有用的人。(我猜是的)于是雷锋把整个身心都放在助人之上。另外在当时的社会中,人们多的是美好的理想,而非今天的功利,互相帮助和互相信任是很平常的事。雷锋做好事恐怕没有现在有这样多的陷阱。于是一个平凡的平民英雄就这样诞生了。这是新中国以来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的传承,不同的是其中没有了功利与宗教色彩。是真正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诞生的精神。这也是雷锋精神具有代表精神的原因吧。
     还记得有这样一件往事,还是上高中时,学校组织去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当乔鞍山做好事从被人误解到被人理解时,整个电影院是经久不息的掌声。功德自在人心,我相信,我们这一代的心中已经让雷锋精神打下了烙印。
    听说老美的西点军校把雷锋精神引进了自己的课程,还有许多国家提倡学习雷锋,可见雷锋精神是一笔真正的财富,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雪村有首歌叫《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听了以后我以自己是东北人为荣。雷锋的一生有一半是在东北度过的,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我们东北人自然不会给这位老乡“丢银”,但是我最大的希望却是将来会有这样一首歌:《中国人都是活雷锋》!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