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三等奖:马铭键《那些年我们一起学习过的雷锋》
日期:2013-03-26 作者: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 经常有学习雷锋的活动去清理小区里的小广告;

到了初中还是有类似的活动;

到了高中就只剩下喊喊口号; 

到了现在,社会上“雷锋”都被判刑了;

从小,老师和父母就在教育我们要学雷锋 ;

可是长大后,老师和父母会告诉你不要随便帮别人 ;

是社会变了,还是人变了,“雷锋”越来越少了,甚至于“雷锋”都被判刑了。

如今,熟悉的三月,在这不熟悉的城市,又迎来了那可爱的学雷锋月。

我不得不感叹,我们每个人虽然不是乱世的刀马英雄,但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坚持信念,这种力量来自于你,来自于他,来自于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人。

  “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每当看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都仿佛被重重敲击了一下,因为它总是能够激发出我心中一种对美德的崇敬,美德是什么?“白花从中过,片叶不沾身”是一种清廉的美德;“安能摧眉折腰车权贵,使我不得不心颜”是文人不屑的美德;“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武者宁折不弯的美德,其实,平日里我们在大肆宣传着学习雷锋精神,又何尝不是一种沁人心脾的美德呢?可是在这个物质横流的时代,这种美德却已逐渐被国人所淡忘了呀!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然而一个有英雄却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则是一个可怜的民族,雷锋是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雷锋从来不会离开我们,而我们却曾经几度远离了雷锋。


   雷锋在哪里?雷锋精神又在哪里?是李文波不计个人得失,二十年坚守南沙的无私奉献;是丁晓兵战时平时忘我,独臂撑起一方大空的勇武;是罗阳为了祖国的未来,用生命托举歼-15的荡然气魄;是霍英东“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境界;是林秀贞三十年如一日赡养孤寡老人的真挚热情;是张正祥面对贪婪,愚昧和凶残的困境誓死保卫滇池的勇者无畏;是李灵在贫瘠土地上播撒希望的大爱无疆。

   如果我们每个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做一粒微尘,在乌云遮空的时候,我们拿出坚定的目光去探索光明;在凄风苦雨的时候,我们拿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信念,去身体力行。去问自己,我既然活着,我是否应该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我的努力,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尽管简单,尽管质朴,但这却绝不是凡人庸人的道德。这是一个人的良心,一个人心中不灭的一盏灯。是的,即使远在海外,雷锋的名字仍然在广为流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而在中国,雷锋生活过,奉献过的这片土地,雷锋的名字所带来的力量,却在悄然消逝……

   那些年,听到雷锋的故事,我们心潮澎湃;

  那些年,我们绞尽脑汁,在想着如何做好事;

  那些年,我们争先恐后,扶着老奶奶过马路;

  那些年,我们拿着扫帚,一起扫大街;

  那些年,我们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

  那些年,我们一起学习雷锋的日子……

现在,让我们人人攒聚片片落红,以自己的平凡去孕育生命的伟大;让我们人人拘捧汩汩清泉,以自己的平凡去塑造完美的人生。让我们重新带着雷锋精神,踏着落红的痕迹,用我们的爱心去播种希望,收获不凡。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