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三等奖:钱戈《学雷锋》
日期:2013-03-26 作者:

         春天是一个多美的季节,这里的美不仅是指景色美,而是指人们的心灵美。因为它跟雷锋这个伟大名字联系在一起了,雷锋就是心灵美的象征。

    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送雨中的大娘回家,在火车上为丢票的母子买票,在小学教学楼的施工工地上忍着腹痛推车运砖的感人故事,早已成为佳话。雷锋为什么会这样做?《雷锋日记》给出了答案: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雷锋是在追问自己的内心,更是在叩问今人的灵魂。他说:“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用全部的生命启示我们一个质朴的真理:“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历史的辩证法从来就是这样,这也是雷锋一生的写照。雷锋身上无私的品质,不仅是共产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好诠释,他理应成为时代的风尚和精神的偶像。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大都是些身边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小事,让雷锋的形象更加可亲、可敬、可爱、可学。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评价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雷锋精神不仅没过时,而且正当时。因为,任何社会的文明进步都需要强大的道德支撑,而雷锋正是以他无私和奉献的道德力量,触动了当今时代的神经,唤醒了人们心中的敬畏,从而激发人们从心底生长出最美的道德之花。

     毛主席讲:“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就是一个一辈子都在做好事的人。我们今天学习雷锋,最重要的就是探寻他为什么能够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学习他做每一件好事背后的那份执着的信念——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用“有限”和“无限”的对比,把个人与事业的关系作出了最富哲理的回答。

     是的,永远无私地“为人民服务”,这就是雷锋执着一生的信念,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生命源泉,也是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