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三等奖:殷晴晴《学习雷锋精神》
日期:2013-03-26 作者:

 

他没有高大帅气的外表,却受到世人的追捧,时下最流行的一种帽子就叫雷锋帽;他没有漫长的人生,却用短暂的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写下重重一笔;他用平凡的行动,铸就绚丽的青春;他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共产党员,死后却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题词,而3月5日也因为他注定不再平凡,他就是雷锋。

雷锋经常出去做报告。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天,雷锋坐上了从抚顺开往沈阳的火车。他看到坐车的人很多,就把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车员忙不过来,就主动帮着扫地、擦玻璃、倒开水、帮助下车的旅客拿东西,忙个不停。有人劝他,说:“看把你累的,都满头大汗了,快歇歇吧!”可他说:“我不累。” 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雷锋同志在1961年4说23日的日记中写道:“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记中,雷锋又写道:“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同志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记中还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跟张书记去下乡,一边走一边聊天。走着走着,雷锋觉得脚下被一个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他低头一看,原来是一颗生了锈的螺丝钉,便一脚踢到了路边。张书记问:“你踢的是什么?”雷锋说:“是一颗破螺丝钉。”张书记听了,一声不响,从草丛里捡起那颗螺丝钉,用手帕把螺丝钉擦干净,装进了上衣口袋。雷峰觉得很奇怪。过了几天,雷锋跟着张书记到县机械厂开现场会。在机械厂,张书记问厂长:“如果这机床上少了一颗螺丝钉,机床还会转动吗?”厂长说:“那就要出毛病了!”聪明的雷锋这时已经明白县委书记为什么要捡那颗小小的螺丝钉了。只见张书记从口袋里掏出那颗螺丝钉郑重其事地交给了厂长。在回来的路上,张书记说:“雷锋,你瞧,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机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这样,我们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丝钉,缺了谁都不行。就像你这个公务员,别看职务不高,我们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所以,党把我们放在哪里,就要在哪里起作用。同时,我们国家的底子还薄,处处要艰苦奋斗,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浪费,积少成多啊!”  

雷锋死了,但他的精神永生长存,成为无数人心中的丰碑。瞧,那位7岁的小姑娘,在乞丐的饭碗里投下真挚的硬币,送上美好的祝愿,转过头,问身旁的妇女:“妈妈,我是个小雷锋吗?”“是啊,真乖。”小女孩嘴边绽开一朵笑花,那是属于雷锋的行为。看,公益广告中,一个易拉罐静静地躺在地上,一个年轻人随手捡起扔向垃圾桶中,“乒乒乓乓”易拉罐在垃圾桶口旋转一圈,落在地下,滚向一旁,当这位年轻人弯下腰想再一次捡起时,另一支手却快了他一步捡起,扔进垃圾桶中,两人相视一笑,那是属于雷锋的微笑。望,天桥上往来的车辆奔流不息,一个老人费力地骑着三轮车往上骑,骑到一半,只见车辆慢慢地往后退,一双有力的双手稳稳地扶住三轮车往上推,等到三轮车上了天桥,往后一看,那双手的主人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那是属于雷锋的精神。

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

如今的我们已经长大,雷锋于我们而言也不再是叔叔,更像是哥哥,我们也应该向他学习,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并赋予属于我们的这个时代的特性。正如陈鸥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为自己代言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