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现在位置:首页  班团建设  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
学雷锋征文三等奖:朱培瑾《雷锋精神永存我心》
日期:2013-03-26 作者:

      我们一直在追求雷锋精神,一直在向他学习,但是我们是否真正理解过它的真正含义?下面我就阐述一下雷锋精神。

第一 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第二 “钉子”精神 

    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第三   “螺丝钉”精神 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第四  艰苦奋斗精神  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近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他的精神说起来真的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并坚持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不可能像雷锋一样,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好。但我们可以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点一点做,一点一点坚持。现在我们的身边已经出现了很多被我们称为“活雷锋”的人了。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就像感动中国人物罗阳。他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曾担任中航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的5年,是沈飞新型号飞机任务最多、最重的5年。难关难度,难题难点,好像排着队一样。罗阳善于解决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研制进度,创造了新机研制提前18天总装下线,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10个半月的奇迹。在航母上,罗阳坚持亲力亲为,与科研人员一起整理试验数据,观看每次起降过程,记录和分析飞机状态,出现身体不适,也没有中途下舰,甚至都没有去找医护人员检查。他的奉献精神就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体现。难度高,任务重,时间短。重重考验摆在罗阳面前,可是他就有这么一股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他曾说,外国人能干成的事情,中国人同样能干成,而且还能干得更好。他所在的沈飞集团是中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本人也是飞机设计专家。 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随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与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于12时48分在工作岗位上殉职。

  是啊,雷锋精神并没有离我们太远,它一直指导着我们,让我们向真善美方向前行。

雷锋精神一直启示我们,要担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进而化作行动。今天,由于客观存在与主观原因,有人过多过重的把视角对向社会中的阴暗和腐朽,久而久之丧失信心,影响了观念和价值判断。事实上,社会中不是缺少了美好的事物,而是缺少了感悟美好事物的心灵。如果我们总是把目光指向灰暗,我们的灵魂也变得灰暗。雷锋的心灵是阳光的,他并不因为社会中存在不完美而放弃努力,同时不在于社会给自己什么,更关注自己为社会做出了什么。如果人人都像雷锋这样,先问一声我为社会做了什么,这个社会就一定会走向和谐。雷锋精神还启示我们,要真正担负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很重要的是把自己摆进去,既当裁判员,更当运动员,既当评论家,更当实践者。从社会道德建设的现实情况看,我们不是不知道何为真善美,而是缺少身体力行,大家都愿意去当裁判员和评论家,但却没当好运动员,甚至以不道德的行为和语言去评判道德。雷锋精神的可贵在于,他实践了民族传统文化所要求的,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同时践行了党对每个成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真正弄清,美好社会不是上天赐予的,也不是道德楷模独立支撑的,必须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是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实践的结果。雷锋精神更启示我们,要真正实践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很重要的是对自己每一努力效果的信任。的确,相对于这么大的世界,我们单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一种集合起来的改变一切的力量就会形成。正如哲学家黑格尔所说,一根稻草可以压趴一头毛驴。因为这根稻草是在临界点上放上去的,单个人的力量是一根稻草,合起来就会产生巨大力量。所以,只要我们像雷锋那样做好一件件小事,汇集起来,整个社会就会改变。

现在,在春风送暖,杨柳拂面的三月,我们回忆起您的雕像——雷锋,您依然一张春天般温暖的笑脸,一身朴素绿早装,一本红色的毛主席语录紧紧握在心上,耳旁似乎又聆听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那在雨中扶着老大娘在泥泞中背着小弟弟,挽着小妹妹的伟大身影又浮在眼前,湎怀先烈,扪心自问,雷锋这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了祖国和人民贡献了他的一生,而我们也要努力向他靠近,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雷锋精神永存我心,雷锋精神永存社会!

 

 发布:范升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