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三期
副刊009:我认识的大学
日期:2012-12-27 作者:

没上大学前,我的潜意识告诉我大学是一个不用担心自己比太阳起得晚,是一个不用担心自己比时间跑得慢,是一个不用担心自己比信息更新得慢的自由国度,是一个全新的个人世界!我是多么的憧憬啊。

过上了大学生活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显得多么苍白无力。正是由于这样大的反差才激发了我思考大学的激情。

一学期快结束了,在我的心目中大学不仅是一个混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更是把个各地方的文化,信仰,生活习惯杂糅在一起的小型社会。而我们寝室就是一个小小的用人单位。很不幸的是,我的室友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一个贵州,一个山东,一个广州,有人爱吃辣食,有人爱吃甜食。大家一起吃个饭都很不容易。我们的喜好也不一样,一个爱玩电脑,一个爱时政,一个爱美女,一个爱看书,聊天经常聊不到一块。最头疼的是我们性格也不容,一个性子急,一个稳重,一个随意,一个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性格,我们常常为小事儿争吵起来。说起床时间更是一段让人揪心的时光。每天早上我都得听一个多小时的闹铃,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整个学期(闹铃是日本歌曲)哎,当时真心觉得这样的寝室组合就是天生的寝室阵容啊。

可正是这样大杂烩式的寝室却带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现在我们聊天的话题更加广泛,包容心更强,彼此间也渐渐地建立起一种默契感,寝室里的气氛也越来越热闹了。也许在这么长的一段相处的日子里。我们试着反省自己,学习着彼此的优点,渐渐地发现这样的转变是一种十分美妙的过程。我们试着改变自己。这样的过程就像破茧而出的蝴蝶一样,一刻不停的有方向的改变着自己,为的是接受阳光洗礼的那一瞬的美妙。也像把身体蜷缩在一起的舞者突然身姿招展开那一刻的美妙。我们慢慢学会了成长。

大学还是一个自由的舞台。

怎样去形容这个自由呢?用一个词吧“选择”。在大学里我们无时无刻面临着选择,选择也在无形中成为了我们的必修课。我们是选择懒惰,还是奋进,选择退缩,还是勇往直前,选着困惑,还是脚踏实地,选择嫉妒,还是平常心选择太多了,甚多得就像题库里面的数学题。可是生命确实就是在这样的选择中被区分出来。我因为选择阳光,有了更多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有了更多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机会,有了更多接触更多人与事的机会,因为选着了阳光,我有了跟多汲取温度与光明的机会。让自己这颗本来渺小的树茁壮成长。因为选着了阳光,我的身上也有了阳光的身影,有了它独特的品质。如果你是生活在阴暗中的孩子,敞开你的心扉,认真选择,生命会因此不同。

大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它还告诉我,生活应该是有主线的,不要把自己的精力全部都放在选择与相处上。作为学生学习就是我生活的主旋律,不要背离生活行走,这样我只会离生活越来越远。虽然它是一个我从未接触过的小世界,但我却真正的喜欢上了它。希望自己明年的大学生活会更加精彩。

(作者:计科六班 周小兵)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