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三期
副刊003:如果你想奔跑,我就做你的双腿
日期:2012-12-25 作者:

 

宁背起诗乔,满大街的奔跑,诗乔患有先天性遗传病,不能剧烈运动,她好羡慕宫宁能肆无忌惮的宣泄自己的青春,宫宁说:“如果你喜欢奔跑,就让我做你的双腿!”十三号、二十七号、三十六号……跑遍每一条街道,走遍每一个角落,跑着跑着,屏幕出现一个美丽的城堡,鸟语花香。不仅感动的流下泪来,耳边回想起宫宁的话“我做你的双腿,我来帮你完成你的梦,来帮你找到快乐!我想每个女生都在渴望这样的爱情有自己的爱情城堡,可那毕竟只是童话里才有的情景,现实总是那么残酷……

先从诗乔的妈妈说起吧,她很疼爱自己的女儿,为了更好的了解女儿,就偷听女儿的录音,为了让女儿振作起来,不惜跑到迪厅那么混乱的地方,找到了宫宁,因为宫宁的年龄和长相跟女儿的心上人差不多,并且支付了很大一笔费用,每天要提前把宫宁的剧本写好,跟踪女儿,深怕女儿受一点委屈……她不许诗乔跳舞,因为诗乔不能剧烈运动,儿时练舞差点丢掉性命,可是当她听完宫宁的话,她不再阻止诗乔了,因为宫宁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我想,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母亲都是这样,或许她们只是表达的方式不适合你,可是不要责怪她们,因为全天下的父母只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

再说说宫宁,一个失去母亲的热爱音乐的男孩,父亲因为母亲的去世整天酗酒,女朋友因为自己没钱和别人在一起,因为一次唱歌和对方打起来,却意外遇到诗乔的妈妈,帮他付了医药费,给了他一份前所未有的工作,和一个陌生女人的女儿谈恋爱,一开始他只是为了还钱把这当成一份工作,慢慢他发现这个女孩的可爱与单纯,到后来为了帮助诗乔完成自己登台的梦,为了诗乔能有训练的机会,当着前女友的面砸了那把自己一直视若命一般的琴……他变了,就像他前女友说的,她花了好长时间去改造他,也没有成效,遇到了这个女孩,就轻易的变了,懂得为别人着想。或许宫宁也没有想到,缘分这个东西,真的是谁也说不准的。诗乔为了让生命绽放一次,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诗乔死后,宫宁第一次安静下来唱歌,唱的撕心裂肺,唱的肝肠寸断,是的,诗乔真的走了,永远的走了,不会再回来了……伴着宫宁的歌声,我清楚的意识到生命是如何让的脆弱,今天还和你一起嬉笑的她/他,说不定明天回发生什么,不知道会在那里……所以,好好珍惜眼前人,不要失去了再追悔不已,就像宫宁前女友,当她看到宫宁为了诗乔亲手砸了那把琴时,她知道自己是彻底的失去宫宁了,不过我还是很欣赏她,她并没有死缠烂打,而是潇洒的离开,女人说不爱可能是试探对方爱不爱自己,男人说不爱就是不爱了,越纠缠只会让他越讨厌自己,还不如潇洒的离开,留下一个微笑,祝他幸福,所以她是聪明的

诗乔是个善良单纯的孩子,似乎每段唯美的爱情都要有这样一个女主角出现才完整,宫宁出现后她每天都很快乐,她为了自己登台的梦,拼命的苦撑,舞台上刹那的绽放,是她最美丽的时刻,就算生命结束也在所不惜!这种对梦想的执着正是我们所没有的,我们每天只活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片子结尾出乎意料,原来诗乔一直都知道妈妈偷听自己的录音带,也知道宫宁的身份,结局却是她、一个柔弱的女生在保护着大家……她和宫宁展开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是的,这一刻是真实的!因为橘子味糖果时刻提醒宫宁这是真实发生过的……而宫宁,他是不是宫宁已经无所谓了,我甚至忘记了他叫什么,就把他当成宫宁好了,是她帮诗乔完成那些美好的青涩的梦,是她带给诗乔希望和快乐,是的,他就是宫宁。

故事的结局似乎太过于巧合,真正的宫宁在一场车祸中死了,说是为了救一位女人,那女人不知道中了什么邪,拿着毛衣站在马路中间发愣,结果两个人都死了……

有个平时整天酗酒的男人,每次下雨都要到路口去只会交通,因为他老婆就在一个雨天死在了那里,他身上穿的那件毛衣就是老婆死前改过衣袖的那件,老婆当天就拿着这件毛衣中了邪似的站在马路中间……

这个只会交通的男人有个儿子,酷爱音乐,一次机缘巧合被找去当别人的男朋友,最后爱上了对方……

这个男孩去冒充男朋友的女孩,大学的时候喜欢过一个男孩,那个男孩因为救一位拿着毛衣站在马路中间的女人死了……

只能说世事无常,又感叹着人世间太多的机缘巧合。

一个人真的是可以改变的,如果你改变不了他,那就算了,说明你不是那个对的人;

要相信这世上是有真爱的,不管时间长短,它却真真切切的存在过,真真切切的刻骨铭心;

要相信爱情是美好的,不管结局如何,回忆是抹不去的;

有时候为了梦想是可以一直坚持不懈的,哪怕付出生命,也要让自己绽放的绚烂;

个电影通篇围绕爱情,比如宫宁爸爸为了守护逝去的妻子,没到雨天都要去那条马路只会交通,我敬佩他,这是对爱情的尊重……

比如诗乔的妈妈阻止诗乔练舞,这也是爱,是一种怕失去的爱,而后来被女儿感动,同意她去练舞,更让我钦佩,这是一种无畏的爱;

宫宁为了诗乔放弃自己心爱的琴,放弃自己燥热的音乐,这是一种纯洁的爱、真挚的爱;

诗乔为了保护妈妈和宫宁,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接受这一切的人为的安排,,这是一种弱小身躯里迸发出的强大的爱……

爱有很多种,好好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好爱那些关心你在乎你的人,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作者:2012级信息5班 宋博鑫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