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三期
副刊005:你永远不懂我伤悲
日期:2012-12-25 作者:

 

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像永恒燃烧的太阳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我喜欢的歌有很多首,唯独它给我的触动最大,每每听到,都觉得仿佛一个强有力的手掌死死的抓住我颤动的心脏,让我无法挣脱。

往往生活中越爱笑的人内心越多愁善感,我就是其中一个,平时和大家在一起总是喜欢调动气氛,喜欢看到每个人的笑脸,自己也跟着没有形象的大笑,可是只有自己知道当夜幕降临时、当一个人时自己是多么孤独。

想找个人倾吐,可是总是发现,当自己酝酿好久,一个电话打过去,也说了很多,但是结果并不是自己预想的那么快乐,反而会觉得更加的孤独,因为无论你怎样去描述,你都无法准确的表达出心中所想,更何况让别人去体会呢?

我常想受人欢迎的歌曲往往是因为那简短精悍的字里行间吐露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我不知道作者在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亦或者他想要表达什么,想要写给哪个人,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给听到音乐的人带来震撼,产生共鸣。

我们总是渴望着世上有一个红颜知己,伯牙钟子期一般,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一个眼神,一个字符,顿时就领悟你心中所想;每个人的快乐和伤悲都需要分享,希望有人倾听,希望有人理解,这是正常现象,可这也就像小说里的爱情一样,永远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即,理想很丰满,显示却很骨感。最后我们发现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你笑的时候全世界陪你笑,你哭的时候却只有你一个人在哭”,于是我们开始觉得孤独、对身边的朋友感到失望,曾经我也这样责怪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回想起来,才感到自己犯了一个多么荒谬的错误。

地球上没有任何两个生物是完全相同的,你又怎么可以那么苛刻的要求另一个人完整的体会你的心中细腻?懂得的前提是经历过,你的人生别人怎么可能经历过,或许这件对你很重要的事恰好在别人的价值观里是无关紧要的;又或许恰好她们有更重要的事情……朋友给你的只能是安慰、鼓励和希冀,最重要的还是在你自己,你必须有承受孤独的能力。

好多人把孤独当做是一种刑罚,想尽一切办法去摆脱。可是我觉得孤独是最磨练人的,每个成功人士必须都是经历过一段不被理解的黑暗,经过这一段刻骨的历练你才有接受一切的能力,才有无所畏惧的胸襟;孤独给人以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和反省,成功者用它来提高自己,碌碌无为者则在孤独中迷失了自己。

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是谁都有时间有兴趣去当你的听众,他们也没有这个义务,你要做的就是抓紧孤独时的每一秒钟,去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你要接受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要经历一段内心深处的百年孤独,你还要做好准备去迎接。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使他成为拉丁美洲的骄傲。也让他获得了世界级的声望。一直想看,却无故的被我一拖再拖,我不知道他具体的写了什么,但我清楚他一定对人生有很深刻的了解、他一定有很深厚的文学素养。

你永远不懂我伤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不懂那星星为何会坠跌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

无法想像对方的世界

来吧,做个快乐的孤独者……

                                                                                                                                                                                                                                         (作者:信管五班  宋博鑫)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