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二期
教师访谈:学工办主任贺佃忱
日期:2012-11-28 作者:

 访谈时间:2012年11月16日

访谈方式:当面采访

访谈人: 2012级网络工程10班  田羽慧

被采访者:软件学院学工办主任贺佃忱老师


简介

贺佃忱现任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工办主任。2007年,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来到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工作,任辅导员一职。由于工作成绩显著,2010年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2011年被任命为学工会主席,同年被评为校工会优秀工作者校优秀辅导员,2012年,荣获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由他参与编写的新书《大学体育与健康实用教程》已经通过评审,即将成为众多学子的体育教材。

 

敏锐而坚定的目光,随性而洒脱的笑,言谈举止中浸透着一种成熟男性独具的睿智与淡定,这就是我们今天采访的对象-----软件学院学工办主任贺佃忱老师。领导的得力干将,同事的最佳拍档,学生的知心老师,他以自己独特的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用一言一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

记者:众所周知,在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运动会上,您带领全体队员为软件学院赢得了各项团体总分第一的骄人成绩。一时间,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偶像。贺老师,作为软件学院田径队的主教练,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对于学院文体活动的下一步开展,您有什么规划?

贺老师:最大的感触就是和所有队员一起训练,一起流汗,一起收获成功,并且取得了软件学院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给大家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运动会上到处都有软件运动员的身影,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加油,大家那种团队向心力、凝聚力深深的震撼了我。在400米接力破纪录之后,大家相拥而泣,那份喜悦与激动是让我最为难忘的。

对于下一步软件学院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我希望软件学院的体育文化活动形成特色,成为传统。所谓的软件特色在于活动项目设置全,参与广,影响大。下一步,通过体育文化节的开设,软件学院在沈阳师范大学里创立自己的品牌。软件学院运动的服装都以蓝色调为主,与软件学院院标相呼应,让软件学院的体育运动成为沈阳师大的校园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看到您在运动会上的英姿飒爽,战绩累累,我们能感受到您对体育运动那一份由衷的热爱。那么请您向大家分享一下您认为体育运动的魅力体现在哪里?我们作为大学生,如何才能简单而又有效地达到每天应有的体能训练呢?

贺老师:体育运动不仅能增强人的身体素质,让人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而且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通过运动结缘,由陌生到熟悉,甚至成为朋友,成为知己这正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作为大学生,要想达到每天应有的体能训练,首先应该抓住在校的各种运动机会,如早操,体育课认真训练,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只是拘泥于形式。此外,还应积极踊跃的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尤其是学院体育文化节期间等,抓住每次参加体育比赛的机会,在比赛中增加体能训练,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记者:从您每天工作时洋溢的笑容中看得出来,您很喜欢现在的工作。那请问您是如何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对繁忙的工作乐此不疲呢?那你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安排学习和生活呢?

贺老师:我认为无论是学习和生活都应该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因为心态决定一切,只有拥有了一颗乐观的心,才能发现生活的美好。还有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不仅要质量还要时间,让有限的时间发挥尽可能多的作用,这样才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尽量把工作和家庭都能兼顾。

对于大学生来说,应尽快认识到与中学生的区别。在大学里,不应单单把学习搞好,还要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包括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为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奠定基础。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能力才能让自己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记者:看到您与同事、学生的融洽相处,就知道您是一个非常受大家欢迎的人。在为人处事方面,您的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才能做到像您一样受到别人的尊重和喜爱呢?

贺老师:其实,谈不上受大家的欢迎,只是在于别人相处的时候都注意尊重别人,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作为老师,应该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以管理者的身份与他们相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只有平等的对待学生,才能让学生更易接受自己,喜欢自己。在工作时,首先要积极配合同事,不能各扫门前雪,应注意相互协作,只有默契的合作才能收获优异的工作佳绩。推而广之,我个人认为,在于别人的相处的过程中,不仅要有着真诚的态度还应学会与不同的人交流。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要学会与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去相处,作为你们大学生,只有学会协调好多种关系,以后走向社会才能在与别人的相处中游刃有余,从而成为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

记者:在采访的最后,您对我们2012级新生还想说些什么呢?

贺老师:2012级的新生都是90后。个性张扬活力四射是你们的标志我希望以后无论经历什么都要保持好这种个性与活力。刚刚步入大学的你们,可能会觉得课程很多,忙碌的学习和活动会让你感到很累,但是你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充实,一种历练,一种收获,那么你的大学生活必定精彩。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受一些委屈,但对于90后的你们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提高。要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没你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但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你都会收获很多总之,未来大学生活中,希望你们能在这里能播种汗水,收获知识,播种希望,收获成长,铸就自己的辉煌

 

访谈印象

作为一名2012级新生,去采访一位学院学工办主任,能受到如此热情的接待和诚恳的回答,我首先致以深深地谢意。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次的采访,才真正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一个人的魅力并非取决于他的事业是多么成功,而是在于他是否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平易近人的态度。贺老师,这两点在您的身上有着完美的体现!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