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二期
副刊002:大学不是终点
日期:2012-11-27 作者:

 

曾在埋头于书海的日子遥望着天,想象着未来我所达到的那个彼岸,那时大学对于我来说,是理想。

曾在高考时闭目深呼吸,用一份来自远方的红色快递书抹去脑中杂乱的思绪重新审题,那时大学对于我来说,是镇定剂。

曾在得知录取结果时舒出压抑已久的一口气,兴奋之余脑中简单的勾勒着我将要前往的地方,那时大学对于我来说,是充满胜利喜悦的目的地。

而告别了过去的紧张生活,来到相对放松的大学,紧张的军训过后,课堂的开放,自习的时间增加,组织里事务的忙碌,社团里成员之间的嬉闹……猛然的转变让初来乍到的我有些无所适从。

想象有时太过虚幻,在书海中奋斗时把大学想象得太过悠闲,太过安逸,而来到大学之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的事实却告诉我,大学的四年会是比高中更能创造出成绩的时期,是最应该努力学习的时期。我们不必再像高中一般接受很多并不特别感兴趣的知识,也不必每天愁于大量的作业,更不必每天早上顶着两个显眼的黑眼圈去上课。我们可以自己规划我们的时间,可以在课余时间了解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可以与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研究感兴趣的课题。

面对大多时间的无谓忙碌与想要取得的成绩之间的不小冲突,我想冷静下来的我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规划我的大学生活,把四年大学时光充分利用。

上网查阅、询问学长学姐,与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着怎么规划大学的四年。

大学等于半个社会,进入大学的我们比起高中更需要自觉,度过大学的时光,我们很有可能就会进入社会闯荡。如此来看,我们就要在大学时期学习如何独自生存,尽可能精通自己所擅长领域的知识。如果说高考前的我们是为了大学而学习,那么如今的我们就是为了我们的生存而学习。

静下心来的我重新出发,制定了新的目标并决心去坚持,想要尽可能的学习我们欠缺的知识,多一种能力就等于未来多了一种生活的途经,或许结果并不会如我所想的那么好,但既然努力了,就不要太注重结果,享受过程,过程同样会精彩。

或许这样不会使我享受悠闲的时光,但可能在之后的路上助我的人生一臂之力。

有失必有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学一回,闯一回,那样的青春才会无悔。

大学,人生最美的时光,相信我的大学会精彩!

(作者:网络工程十班 李胜男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