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删除
2012年第一期
教师风采:周传生
日期:2012-06-04 作者:

 

 

访谈人物简介:周传生,东北大学1990级毕业生,毕业后成绩优秀留校研究软件开发,1991年前往美国与当地知名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软件,1993年前往新加坡半工半读研究生,博士。在国外大型软件公司先后担任软件工程师,team leader 高级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经理等,2003年回国,担任沈阳师范大学科信软件学院院长至今。

问:您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您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

答:当时是根据成绩来分配工作的,当地分配或者留校,我愿意做技术类的工作,并且相信:“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虽然很浅显,但是这也符合我的兴趣。当时选择了留校,但是留校又有两个方向,一是作为辅导员,而是搞技术研发,因为当时我国在IT方面还在起步阶段,我相信将来IT行业一定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结果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问:您对当今IT产业发展以及以后的趋势有何看法?

答:IT业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而且其分支也会越来越细,并且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且IT产业是跨国际的,中国与国外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并且我认为IT产业将会渗透到各个传统产业中去。

问:您认为在这一行里男女个工作机会均等吗?

答:男女工作机会必然不等,这并不是用人单位的选拔问题而是有工作性质决定的,首先是IT行业变化较快,要求人员及时学习,但是由于女性将来家庭负担将会加重,其次是这个行业经常加班,这对于女性来说很难经常在公司加班,因为她们的精力较多的放在家庭方面。

问:在这行工作对于您来说什么是最具挑战性的,什么又是您认为最成功的?

答:在挑战性方面,我觉得是主导一个IT项目的全过程。因为这不但要求个人的专业知识,而且这对个人的全面能力要求较高,包括:管理能力,预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等。我认为最成功的便是当你做出一个产品是得到客户的满意时那种满足感,事实上得到客户的满意也就是得到领导的满意。

问:行业内要求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教育和培训景呢?

答:教育方面应该在专科以上,或者在专业培训一年以上,但是这样只能做一些底层面上的工作,如果想在一个较高层面工作则必须对IT行业中的某几项非常擅长。

问:现在很多大学生选择考研,您当初是如何选的择的?

答:我当时是先就业之后在有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再考的研,因为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在逃避如今就业难的社会现实,因此选择考研,但是对叶他们来说,这只是来推迟就业的方法,最终读完研究生后同样要面对这些社会问题。

问:您认为做好这些工作应具备哪些知识,技能和经验?

答:首先是对于行业以及对公司产品的了解。接着是知识层面上:要了解行业的基础知识,在这个层面上,针对某一项深入研究。发展T型人才的培养。

问:您认为,什么样的个人品格,能力对做好这份工作是重要的?

答:①遇到困难的淡定。

    ②对于事业的执着。

    ③开放心态,在团队合作方面做到分享。

    ④在工作中要突出个人性格。

问:您认为近几年来者和行业和工作因为科技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科技变化的走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并且对人的行为处事态度的影响也将继续下去,这将对个人,企业都会产生变革,因此要抓住市场脉搏,事先做好预测,这就要求企业人的主动性要强,拥有自信,在社会,行业以及个人潜力上做好充分预测。

问:能谈谈您在国外工作的十多年里您发现我国与国外IT行业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答:1.国外对IT行业的了解超出我多很多,尤其是在非IT领域对IT领域的了解较深。

    2.中国IT产业制作过程是欠缺的,流程复杂条理不清。

    3.国外人员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并且是完美主义者,而中国业内都是差不多就行。

    4.在国外公司里的层次划分不是特别明显,大家互相之间朋友成分更多,领导和手下的成分很小。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