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现在位置:首页  学院团委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网络精神文明活动策划书
日期:2012-04-22 作者: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我校2012年学生工作要点中大学生思想政治精品活动要突出网络载体运用的思想,我院特响应学校号召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的培育作为中心内容,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点,创新手段,拓展途径,发挥网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网络文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切实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活动目的

         为了更好的紧扣网络教育主题,我院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大学生群体。通过网络载体开展主题教育,诚信教育,争先评优,校园文化,班级建设等为内容,从不同的角度、以新颖独特的形式促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其思想内涵,提升其知识素养,增强其专业理念,使我院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提高方面得到长足的提高与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学生会网站建设:

1.学生会简介:主要介绍软件学院学生会的历届人员配置和中心思想,并且在党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将软件学院全体学生团结在一起,为软件学院甚至整个学校争光。

2.通知通告:为了能使同学们及老师们了解最新的活动及通知,我们建立了这一板块,负责更新的同学要及时更新通知及通告,使同学及老师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动态。

3.部门建设:这个板块将学生会的人员组成、部门建设展示出来。使同学和老师更加了解学生会的构成,是学生会的工作更加方便展开。

4.活动展示:为了将活动风采展示在网络上,所以我们建设了这个板块。我们将把广大同学参加活动时的照片或视频放到板块中。使广大同学了解活动中的各种事宜。使我们广大的同学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5.干部风采:为了更好的展现学生会干部的风采,我们特此开设了这个板块。将学生会干部在带领组织活动时的风采展现在网络上,同时使广大同学更加向往学生会。

6.联系我们:这个板块我们将把学生会主席团和各部门部长、部员的一些联系方式。以便于广大同学在参与活动中遇到困难时更加方便的与组织人员沟通来解决困难。同时也方便广大同学反应情况,提出学生会工作的不足。

(二)班级网站建设:

1.班级日记:每周每班上传一篇800字左右班级日记,用word文档上传,要求格式标题为黑体二号字,正文为宋体四号字,所有班级应依规定格式上传班级日记(可附加照片等),通过对班级内、精神风貌、学习情况、生活状况和各项活动的记录和回忆,使同学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增强集体凝聚力;

2.班会记录:班级在召开班会后,需上交班级会议记录(需附照片),班级体内部明确化、规格化、书面化,以便与加强班级量化管理及班内个文件收集和调取;

3.班级活动:在班级内或班级之间举办各项活动后,需上传班级举办各项活动的照片(5-10张)和活动总结,旨在增强班级体内班级集体凝聚力,加强班风建设,为优秀班集体的评选做以准备。

(三)团委网站建设:

1.软件学院团委介绍:简略介绍软件学院团委的创办目的和中心思想,并且积极跟随校团委的脚步,积极开展各种关于与共青团有关的事宜,将广大的共青团员凝结在一起,向着和平发展和共创新世纪的目标前行。并将六届团委人所争的荣誉一一展示,为软件学院乃至整个学校争得荣誉。

2.活动展示:为了更好地将工作体现在网络上,所以,我们建立了这个板块,将历届团委人所做的工作一一展示出来,使我们广大同学能更好的了解软件学院团委所做的各种事宜。并将所参与的相关人名所展示出来,使的我们广大同学保持积极参与的心态,留下光荣的姓名为荣,使得我们同学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有有的风采。

3.工作动态:这个板块是为了更好的使我们广大同学能够更好的了解所参与的各项活动的动态,及发展动态,使得大家能更清楚的了解各项活动的发展过程,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的了解各项活动发展了解清楚。并且,并且可以知道我们团委内部近段时间的工作发展,起到了监督我们,督促我们的作用,使得我们能更好更快的发展,也能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所服务,是大家清楚了解我们团委。

4.光荣榜:这个板块是为了表彰我们团委各部门干事,各部门部长所成立的专有栏目,此版块记录我们整个团委在自己各个部门负责的活动中,有突出表现和重大贡献,或者对团委有积极作用的人和团体,使得我们记住这些为我们所奉献的人和事,将我们团委在网络办公逐渐走向正轨,将各个荣誉都了解清楚,也方便日后的各项评比,做到真正的公开公正。

5.公告板:将在近期所举行的活动发布出去,并将各个策划上传,做到真正的信息化,使得每一位同学在软件团委的网站上能够清楚快速的找到近期的活动,并认真考虑,做到心中有数,不会因没有参加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而失落,并且弥补了以前发布时间晚,要求时间紧的缺点,真正的做到了解每一项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6.联系方式:这个版块将团委副书记,各部门部长,部员的联系方式公开,如果在每一项活动或者某些事情不明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咨询,更好更快的方便广大同学。

(四)院报网站建设:

1.建设意义 :

院报作为一种在传播校园新闻信息、引导校园舆论走向、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软件学院而言,如果能够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既是院校内在的灵魂所在,也使院校的精神内涵得以传承。院报是学院宣传自已的窗口,是学院对外开放沟通交流的桥梁,院报是学院文化的载体,能够丰富校园文化内容。

2.创建目标

组建一支和谐、高效率、高素质的编辑团队,有自己的团队文化和业余生活,确立院报编辑部在软件学院学生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明确院报在学校工作中的具体作用,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关注校园活动,及时传达校园信息,进行全方位的采访工作,做好院报对内对外的宣传媒介,创建几个新的品牌栏目,有固定的读者群。

3.机构设置

(1)记者团:主要负责采访任务,深入各个专业、社团采访学生活动,采访优秀教师,及时获得院内近期发生的各类信息,并根据各类信息的具体类型,将其内容进行整理并落实成实体稿件。

(2)编辑组:负责新闻整理分类和整理,文字排版、校对及页面的美工、版面设计及图片编辑,最终形成完整的电子报纸方案。

(3)秘书处:负责外联工作,规章制度制定,会议考勤,并记录投稿人信息与及入选稿件数量。

4.主要栏目设置

(1)学院时讯:内容主要与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内与学生相关的新闻为主,对学院最近一段时间内所举办的活动和发生的新闻事件做以采访、记录和报道,旨在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关注与了解,并让他们感受到学院青春活力、与时俱进的一面。

(2)教师风采:通过对学院中优秀代表教师的采访,不仅能加深学生对优秀教师群体的了解,更能通过采访报道,受到教师们积极思想及对学术钻研探究精神的感染。

(3)学子风采:主要介绍在某方面有突出亮点、对同学们起到榜样积极作用的同学。此版块旨在通过对榜样学子的采访和报道,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使同学们受到激励,积极向其学习,获得进步与发展。

(3)专业赛事:介绍有学院有关的专业赛事(例如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让同学们更方便、更快捷、更详细的了解到与我们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各项赛事,使同学们在充分了解赛事进行情况,并积极报名参加,获得进步与提高。

(4)实用软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内流行的小型实用软件,并教授同学们软件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使同学们了解计算机软件的最新实用技术与行情,体会软件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5)硬件行情:介绍实用的计算机硬件,并教授同学们硬件的搭配方式、行情和注意事项,使同学们了解计算机硬件的最新实用技术与行情,加深同学们对硬件发展的了解,并增强同学们对硬件的学习兴趣。

(6)意见箱:收集院内同学们对院报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做到及时的信息反馈,时刻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和建议对院报的各个板块做以调整和改进。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