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现在位置:首页  学院团委  活动展示
活动展示
沈阳师范大学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日期:2012-04-22 作者:

一、活动主题

        为迎接2013年全运会的到来做一些实际贡献,并且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社会形成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本团队开展了具有特色和实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积极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适应时代发展与进步,锻炼自身能力和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并担负起建设和谐社会的重任。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使社会形成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开展各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拾捡白色垃圾,清除临街小广告等。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和谐与文明卫生同行,为传扬文明,奉献爱心,共建和谐市区,实施了在沈阳北站帮助乘客搬行李、疏散人流,帮助列车员们检票、管理秩序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与此同时也让团队们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并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增强学生的组织能力。

二、活动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强调大学生成长成才三个“紧密结合”的进一步要求,通过开展具有特色和实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积极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适应时代发展与进步,锻炼自身能力和素质,培养创新意识,担负起建设和谐社会的重任。

三、活动团队

        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赴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喜迎“十二运”社会实践团

四、活动流程

(一)活动的前期准备

        我院团委广泛动员,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社会实践活动之前,先对所在活动社区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与社区的工作者进行交流,并且达成一致意见,建立融洽的协作关系,同时对实践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此次活动主要引导和组织广大学生积极通过社会实践固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相关成果,树立志愿服务社会的奉献意识,锻炼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综合素质。

(二)确定活动亮点

        我院本次举行的一系列实践活动都是在生活的基础之上,让大学生能够尽早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感受社会,所以本次活动的举办都是在大学生生活的基础之上所举办的。活动形式主要以切身走进活动环境为主,让实践人员能够切身体会时间活动所带来的震撼。同时通过集体活动,锻炼同学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团结互助的精神,扩大社会接触面,增强了同学们的组织策划能力,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提高了市民的整体素质,并且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和谐与文明卫生同行。

(三)活动重点内容和形式

       软件学院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软件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采取就近就便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形式重点以志愿服务为主,其中围绕以下主要内容展开活动。

 1、迎接全运会、创建文明城

 (1) 城乡环境改善

        全运会的开幕时间离沈阳市越来越近,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全运会,作为东道主创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是重要的,所以团队成员们计划到社区进行环境改善,并且对社区进行采访,调查居民对临街小广告、白的垃圾等问题的意见跟建议,并且做好记录,把市民们的意见跟建议进行整理和编辑。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们将自觉的到街道、社区拾捡白色垃圾,清除小广告等,使社会文明服务得到提升,共建文明的和谐社会家园,做文明有礼的沈阳人。

(2)公共秩序规范

        沈阳市文明的创建不仅体现在环境的改善,还体现在公共秩序的规范。为此团队成员们计划到沈阳市北站进行交通协管,是为了加强对公交车的排队和交通秩序的管理,促进对文明秩序的养成,提高市区人民的道德素质,推动社会的发展。使社会文明形象得到提高,人民的素质得到整体的提升,同时也缓解了市区交通堵塞,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看到一个热情、文明、发展、先进的沈阳。

 2.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1)搬运行李

        暑期社会实践给在校的大学生们增加了一次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的机会。利用暑假时间为社会奉献一点力量、一丝爱心、一份热情。上午在沈阳北站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文明,传递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乘客运送行李,引导旅客进站。为旅客节省进站时间,减轻乘客负担。提高了同学们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实践育人的作用,弘扬了求实奉献精神,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

(2)疏散人流

        7月17日服务北站的志愿活动中,团队派出5名志愿者在沈阳北站检票口负责维持旅客进站秩序,同时协助工作人员检票。在帮助北站工作人员分担了一部分的工作量的同时,又服务了广大群众。使火车站人员的工作更为迅速和出色,也让在异乡的旅客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同时我们也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应急能力等,为文明城市做出一点点的贡献。

 

3. 主动服务社会,增强服务意识

    在北站候车室帮忙检票

        团队成员大多是2010级新生,并且多数是初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毫无社会经验的他们所表现出的不是胆怯退缩而是积极面对。无论是在配合沈阳北站工作人员的检票,还是在安检处志愿服务,他们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工作要领,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队员们的工作热情感染了过往的旅客,同时也展现出了身为沈师人应有的精神风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有着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状态,需要友爱的工作热情。我们传递的不仅仅是一张火车票,而传递的是爱心,传播的是文明。

 五、活动影响

        通过这两天时间的学习,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也不同,因此学到的东西也就是不一样,这里不仅是一次人生的洗礼,更是一次个人能量的提升。实践的课堂是生动的,是栩栩如生的,到车站帮忙管理秩序、去北站候车室帮忙检票、帮助乘客们搬运行李,疏散人流,并且到各个小区清洁小招贴等,每一个活动对于我们而言都学习到不少的知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积累了经验,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团结意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组织能力。

六、指导教师作用

    1、学生学习的参与者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院团委书记赵娇洁老师与志愿者一起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更为深入的了解每位志愿者的个性特长、思想状况。以服务团队员的身份融入到学生队伍中来。通过了解需求,倾听需要,做学生的朋友,让学生认可她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指导。

  2、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教师的有效指导是综合实践活动成功实施的基本条件。赵娇洁老师把自己的有效指导与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主动探究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运用自身的知识积淀、经验和智慧,对学生进行点拨和启发,留给学生广阔的思考与想象空间。   

        3、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促进者。

   由于活动地点的分散、活动管理自主性较强,赵娇洁老师经常组织汇报和交流,避免团队成员之间出现意见分歧和情绪波动等现象。经常找学生谈心,强化学生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意识,为团队成员创设轻松和谐的活动环境,使学生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持之以恒的积极性。使得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

       4、校内外多方关系的协调者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中,赵娇老师不仅要协调好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分工合作,还要协调社会有关部门、机构与学生活动的关系,做好纽带和桥梁作用,为此次开展实践性学习创设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课程资源。

 七、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我们的努力奋斗下,体会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但是我们从中学习很多东西,锻炼了同学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团结互助的精神,而且扩大了社会接触面。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组织策划能力,而且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为迎接2013年全运会的到来做一些实际贡献。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让社会形成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共同创建文明、和谐、友爱的城市,使社会文明形象得到提高,人民的素质得到整体的提升,与此同时也让团队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增强学生的组织能力。在开展具有特色和实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使学生积极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适应时代发展与进步,锻炼自身能力和素质,培养创新意识,担负起建设和谐社会的重任。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