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现在位置:首页  团学组织  部门建设  生活部
生活部
第三届寝室文化节策划书
日期:2012-04-17 作者:

一、活动主题

和谐家园,温馨港湾

 

二、活动背景

当我们成为大学生的那一刻,我们的学习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不在每天埋头苦读于沉闷的教室,寝室随之成为我们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了。因此,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营造互助互爱、积极愉悦、学习氛围浓厚的寝室氛围对我院学风的完善、文化的深化、“求真务实”精神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寝室文化包含着深刻的内涵、有着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多样的活动形式,对学生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综合能力等各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本次活动的开展,希望同学们能在准备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深化友谊,进一步融洽学校氛围。

 

三、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的开展,希望大一新生能够从中领会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在参加的过程中规划好自己的寝室关系、生活以及学习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加大家对寝室的热爱,构建和谐校园。

 

四、活动对象及日程

  活动对象:科信软件学院2011级在校新生寝室

活动日程:

(1)9月26日,向全体新生通知并宣传寝室文化节相关事项;

(2)9月26日——9月30日,上交各班报名表;

(3)10月1日——10月7日,生活部、勤工助学部及新生各班班长共同审查,选出8到10个寝室进入决赛;与此同时,宣传部负责海报宣传,为文化节做好准备;

(4)10月8日,面向进入决赛的寝室召开会议,落实文化节相关事宜;

(5)10月8日——10月14日,宣传活动及寝室准备时间。

(6)10月17日——21日期间举办寝室文化节比赛。

 五、活动要求

  1. 参赛要求:活动面对软件学院2011级全体新生,各班限报三个寝室参赛,其中至少有一个男生寝室;
  2. 节目要求:突出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展现青春活力;
  3. 评分人员及办法:本次活动的评分小组将分别邀请赞助商、辅导员、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长、助理辅导员参加。满分十分,针对每个环节打分,扣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取平均分得出成绩,最后将各个环节成绩相加,并决出一二三等奖;
  4. 比赛结果和宣传:比赛结果将以最快的时间公布张贴,并将优秀寝室照片进行张贴宣传;
  5. 各部配合:宣传部负责活动前期和后期的海报宣传工作,科创部负责现场照相、摄像工作,公关部负责现场礼仪接工作;
  6. 活动时间:限制在2.5小时——3小时
  7. 大赛奖项设置:一等奖:一名

二等奖:两名

三等奖:三名

另设:最温馨寝室、最个性寝室等纪念奖

 六、活动流程

  1. 初赛阶段:生活部、勤工助学部及新生各班班长共同审查,选出8到10个寝室进入决赛;
  2. 决赛阶段:本次决赛以晚会形式进行

1)礼仪员带领观众入场就坐;

2)活动开始,开场秀;

3)主持人(一男一女)开场白,介绍到场领导老师、主办方、赞助商、各部部长;(答谢赞助商)

4)主办方派代表讲话,赞助商代表讲话;

5)主持人介绍各班参赛队伍,并且各寝室代表用一分钟时间做寝室介绍,之后主持人说明每环节比赛规则,随后宣布比赛开始;

6)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每个环节后穿插一个节目,由学生会或者同学自愿表演,并且有观众互动环节;

7)比赛结束,裁判评分并进行颁奖;

8)老师讲话,赞助商讲话;

9)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10)照相留念(自由合影)。

七、比赛环节

1、游戏环节:

(1)一个比划三个猜

     每寝室派出四个人参加,工作人员按队伍数量事先准备若干类别的词汇牌,一个人看牌子,对另外三个人描述(口述或肢体语言均可,但不可以说出牌子上的任何一个字),计时三分钟,最后按各个寝室答出的数量计分。

(2)乒乒乓乓

     每寝室派出四个人参加,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若干乒乓球和一个小桶,一个人将小桶顶到头上,其他三人在一定距离之外向桶中投乒乓球(轮流或一起投均可),计时两分钟,最后按各个寝室接到的乒乓球数量计分。

(3)寝室集体表演

各寝室自行准备节目,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展现寝室团结或青春活力,可以以舞蹈、小品、小话剧等形式的集体节目参演(避免单调,最好不要进行唱歌表演,并且寝室同学需自行准备表演所需的伴奏、道具等,提前交给工作人员),计时五分钟,最后按各个寝室的表演精彩程度计分。

2、穿插节目

(1)软件学院乐队表演;

(2)软件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双节棍表演。

3、观众互动

(1)有奖问答

主持人提出准备好的脑筋急转弯或者常识问题,让观众抢答,抢答成功并回答正确者赠送小礼品。

(2)吃橘子

从观众中选出十个个幸运观众,五个一组,工作人员事先准备若干橘子,放在每个人的面前放一个橘子,计时开始后,看谁最先剥开橘子并吃掉,每组前两个吃完的赠送小礼物,后三个有惩罚措施(惩罚措施为事先工作人员准备的抽签桶,抽前完成指定任务)

 

附:奖品设置由具体赞助商与主办方协定

 

  1. 主办单位

科信软件学院  学生会生活部、勤工助学部

 

    《和谐家园·温馨港湾》

   第三届寝室文化大赛报名表

班级:

 

寝室号:

___号楼______寝室

参赛队名:

 

性别:

 

队长姓名:

 

联系方式:

 

队员姓名:

 

 

参赛节目:

 

寝室口号:

 

寝室介绍:

 

 

举办单位:学生会生活部、勤工助学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