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现在位置:首页  团学组织  部门建设  文艺部
文艺部
文艺部部门职能及规章制度
日期:2012-03-15 作者:

        软件学院文艺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化的职能部门。我部将切实营造健康积极的学习生活氛围,为展示我院风采,宣传我院文化,树立我院形象而不懈努力。

部门职能:

一、基本工作:

1、计划、组织、协调全院学生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依据院团委的有关精神,组织和开展各种大型的综合文化艺术活动;

2、发掘和锻炼学院的文艺活跃分子,培养文艺骨干,培训及管理社团活动的综合协调,参与并组织文化艺术类活动;

3、筹办学校迎新晚会、联欢会、新生歌手大赛、送大四晚会、器乐、曲艺、舞蹈、书画比赛等文艺活动;

4、负责院学生会的其他职能部门举办活动时的文艺节目安排与组织,协助各社团,搞好日常训练和活动的开展,负责管理好学生会的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及相关器材、演出服装等;

5、筹办促进专业学习的文艺特色活动,配合领导、老师带领文艺队伍参加学院各项艺术活动,参与学院各专业部门的文艺联欢、联谊、竞赛等活动的组织与施展;

6、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重在群众性和普及性,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其文艺素养和内涵;

7、加强与校内各学院、各学生团体、各高校艺术团体的联系和交流,负责对本部部员的文艺职能进行监督和测评。

二、内部分工:

1、部长们抓文艺部的全面工作,负责整个部门活动的统筹规划,了解和听取同学对文艺活动的要求和建议,及时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开展文艺活动,负责召集各班文艺委员工作会议,发觉、锻炼和培养文艺骨干。(具体包括部门例会的组织、签到与记录,年度的工作计划的制定,对本部部员进行监督和考核,负责各项本部活动前期的节目筹备和策划及实施方案等文书的起草与制作,与各部门就活动的细则和程序等相关事宜进行沟通等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联络)。负责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带领本部干事完成分配的工作,并配合提出新的想法和工作计划;

2、部门干事直接对部长们负责,负责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应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与部长们进行密切的配合。对工作的各种想法和建议应经常与部长们交流,配合部长们完成每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参与筹划每一次活动,下到各专业,个班级,收集大学生的想法和创意。做好每次活动的前期预计与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传达学生会上级对节目的审核情况及修改意见。以及做好每一次值班工作及工作总结的整理。

3、在文艺部承办活动的期间,文艺部实行分工基础上的合作原则,并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通力合作。

部门内部制度:

(一)、会议制度:

1、定期召开会议,文艺部全体成员必须出席,并作会议记录 ,总结前一段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后讨论下一段要开展的各项工作,部长记录出勤情况以及会议内容,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制定改进措施。

2、不得无故迟到缺席。缺席需向部长请假说明,假条要用稿纸书写否则视为无效。

(二)、工作流程:

1、部门各部员在学期初次例会时,拟一份本学期的总体工作思路计划交到办公室。

2、部门各部员在学期末,拟一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到办公室。

3、部门成员在组织活动前两周交工作计划,活动结束后准备工作总结。

4、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5、各成员们必须积极协助活动主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部长的工作不洗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6、做好电子档案制度,把一切书面文件进行电子存档,以便日后保存和调动。

7、起草工作计划、总结等文件。要求内容合理、切实可行、格式正确。

8、本部门在活动方案确定前应把活动的计划、可行性,经费预算等有关情况交由本部门全体成员讨论,打印成书面申请向院团学组织负责老师承报。方案确定后,部长分配部门成员具体工作,并落实工作到每个人身上,及时做到向部长汇报工作进程。需要其他部门协助的工作,由协助部门部长负责。部门成员要各尽其责,分工协调,活动完毕后,需留有活动资料(如节目单,演员联系方式,照片,光盘等)书面总结。

 (三)、奖惩制度:

1、使得文艺部工作质量受损而影响学院声誉的成员,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和处罚。

2、思想偏激,无集体观念,工作懒散的成员 ,将取消其文艺部的成员资格。

3、对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成员,将在例会上给予表扬,并优先推荐优秀学生干部等评比资格。

4、若节目得到学院的好评,会对参与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

 

 

                                             软件学院学生会

 文艺部

                                            2012年3月15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