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现在位置:首页  团学组织  部门建设  学习部
学习部
学习部职能及规章制度
日期:2012-03-07 作者:

一、学习部工作职能

        科信软件学院学习部是团学组织学生会下设的部门之一,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比赛活动来丰富同学的学习生活,通过自身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起到老师与学生之间桥梁的作用。

学习部职能分以下几个方面:

1、学期综合评定工作

        每学期的学生综合测评工作,都是学校教学工作环节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学习部对每个同学的成绩进行核实确认,确保每个同学成绩的正确性,保证万无一失。

2、英语四六级证书的发放以及报考工作

        英语四六级证书发放工作,每一年6月、12月都会迎来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由于学院参考人数众多,所以报名以及分发证书工作比较复杂。学习部会尽职尽责的完成好这项工作,保证不错发一份,不漏发一张。

3、学习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每学年初,学习部会全力投入到奖学金的评定工作中。奖学金 评定工作因为其特殊意义,学习部必须反复检查评定结果的准确性。确保万无一失。

4、组织同学积极参加课余活动

        学习部有责任组织同学积极参加课余活动,进一步丰富课余生活,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例如,不断丰富完善勇往直前我以一敌百的活动内容,使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产生更好的比赛影响。

5、监督督促同学学习情况

        学习部应起到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作用,发现同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积极向老师反映,经常与老师、同学之间沟通交流,全心全意为老师同学服务。

6、诚信考试工作

        学习部应组织策划好诚信考试的一系列工作,从启动仪式的策划,诚信考试过程中各个细节问题,再到诚信考试的诚信档案的工作。学习部应当拥有一个完整、系统的诚信考试体系。

学习部部长职责:

1.主持并带头做好学习部的主要工作。

2.遵守学生会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遵守学生会纪律,支持学生会全面工作,积极配合学生会及其他部门的工作。

3.指导并帮助各班级学习委员,及时传递学习信息及相关的活动信息。

4.领导并教会部员学习部的各项活动要求及工作安排。

5.收集同学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老师反馈。

6.完成有关领导和老师分配的其他工作。

学习部干事职责:

1.按时参加学生会召开的会议、做好学生会值班工作。

2.积极配合部长、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多向部长提出建议和意见。

3.积极创新工作内容,扩大学习部活动的影响力和作用。

4.保持和其他部门的联系,协助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二、学习部规章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学习部是团学组织中主要负责大学生学习文化活动学生会部门,在工作上具体受主席团的领导。学习部是以学习为目的,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引导健康向上的学习理念,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经常举办各种知识讲座与竞赛,倡导优良的校风学习。

第二条   学习部成员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学生会的集体活动,甘愿为学生工作无私奉献。为保证本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了能更好地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和锻炼本部门的各个成员,促进本部门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本部门实际,特制定此细则:

 第二章 部门职则

1、认真贯彻落实院学生会的工作计划,做好学生学习调查及学习信息反馈工作。

2、积极组织策划各类竞赛,扩大学院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引导学生端   

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作风。

3、部长主要负责部门工作的统筹管理、整体工作的部署以及学生会其他部门间的沟通。

4、干事的工作要接受部长的直接领导和监督,执行部门统一部署的各项工作。

 第三章 成员义务及权利

1、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

2、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与上级领导,积极完成下达的任务,自觉遵守部门的各种规

章制度。

3、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起带积极作用,虚心学习老师与其他部长及同学的意见与要求。

4、参加部门内部会议于活动,并有权在本会议上参与规章的讨论。

5、在会议上有根据的 批评任何组织、个人,并要求处分上述组织、个人,要求罢免不称职的干部。

6、实行表决权、选举权,有权享受选举权。

 第四章 例会制度

1、定期召开学习部例会,部署后续工作,总结工作成果。

2、部门活动部员应准时到场,如有事不能参加者,须提前向部长请假。

3、部门例会,要做好笔记,开会时积极发表自己意见,严禁嬉戏打闹。

4、会议期间部门成员有权利和义务对本部工作提出意见及建议。

5、部门成员之间必须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工作态度要认真、端正,注重仪表、举止文明,,树立良好形象。


第五章 内部建设制度

1、本门成员必须自觉接受部门纪律的约束,对违反纪律的成员,按情节轻重予以教育或惩罚。

2、对表现优秀的成员,予以嘉奖。嘉奖不设名额,应本着“一个先金价将一个”的态度,切实按相关规定予以 

嘉奖。

3、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部员予以通报表扬

4如出现无辜不参加例会或集体活动累计三次者, 将予以劝退.

5、有破坏部内团结的者,将予以劝退。

 附则:

1、院学生会学习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本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

2、本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院学生会学习部。

3、本制度自颁布日起实施。

 

 

 

                                                学生会学习部

                                        二○一二年三月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