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现在位置:首页  团学组织  部门建设  学习部
学习部
“勇往直前,我以一敌百”活动策划
日期:2011-11-15 作者:

主办单位: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活动时间:2011年11月16------2011年11月23日

具体内容:

一:活动目的

为了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展现当代大学生飞扬的个性、青春的风采。为学生提供一个抒发感情的舞台、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科信软件学院拟组织此次活动,目的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报名要求

  1. 本次比赛以软件学院各班为单位参赛,每班选派2男2女进行参赛。
  2. 在比赛开赛前两天。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将报名表(附表一)上交到学生会办公室。

三:活动形式和流程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部分。

      2011年11月13日,向各班下发比赛具体通知。

      2011年11月14日,进行活动宣传,组织报名工作。

      2011年11月14日,以班为单位,提交比赛报名表。

      2011年11月14日,开会公布比赛规则和比赛相关事宜,抽签进行初赛分组。

      2011年11月16日软件楼12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初赛。

      2011年11月22日软件楼121教室,开会公布复赛规则和比赛相  关事宜。

      2011年11月23日软件楼121教室,举行活动决赛。

      2011年11月24日软件楼121教室,开会对全程比赛进行活动总结。

初赛阶段:

     初赛一共分为3组比赛。三组分别为3、3、4只比赛队伍。由抽签决定比赛分组。(详情见附表四 )。初赛三轮比分之和为最终初赛总成绩。初赛每小组总成绩第一名将进入决赛。

第一轮:独闯奇关

    比赛规则:每位选手按照队号顺序、选手编号顺序依次作答(例如:1队1号,2队1号,3队1号,1队2号……),每题回答时间不超过5秒,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于作答视为答错。第一回合为单项选择题,第二回合为填空题,每一题回答正确加十分,回答错误不扣分。

    比赛纪律:每位选手回答问题时,队友以及现场观众应保持肃静。禁止队友提醒、替答等舞弊行为,如有发生主持人视情况进行扣分惩罚。

第二轮:游戏也快乐

(1)第一环节:今天你晕了吗?

    游戏规则:本环节共分为3轮。 要求每队派出一名选手参与比赛,在每一轮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会向每个队伍给出三句话,每位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后,原地面朝地面旋转5圈,在旋转完5圈后,跑向主持人并完整的背出这三句话者为优胜,如果有一字不对或停顿时间过长,选手就必须马上再回到起始位置,再次面朝地面转圈5圈后,方可向主持人背出给定的三句话,以此类推,先背出来队伍的加20分。

    环节注意事项:每队在原地旋转时,都有一个裁判,判定是否转够5圈。在裁判确定转够规定圈数后才能跑向主持人。

(2)第二环节:团结一纸(致)

    游戏规则:本环节比赛一共分为三轮,比赛开始前每队所有人全部站到比赛规定的“站立区”(1开大小纸张)上,参赛选手不能越出“站立区”的边界。主持人在确定所有人都未越出“站立区”后宣布比赛开始。比赛开始后,按队伍编号顺序,依次会向每个队伍播放歌曲的一部分,在歌曲停后,该队伍只能选派一名选手跑向主持人接歌(接一句即可),如果一字不对或者停断时间过长,主持人可宣布该队接歌失败。则该队的“站立区”将会对折。对折后,主持人将再次检查该队所有人是否符合标准,当一方在15秒钟内仍无法按规定所有人站好,则该队未能按规则站立的选手将被淘汰。直至三轮比赛结束。比赛结束后每队每剩余一人加20分。

(3)第三环节:词语接龙

    游戏规则:本环节分为两组。每组比赛,每队派出两人参与比赛,比赛开始前选手站成一横排。由主持人说出一个词语,横排第一个人要重复主持人的词语,并且用主持人说的词语的最后一个字组词,按横排顺序以此类推,排首选手接排尾选手的词语。3秒钟未能组出符合要求的词语的或者重复出前面词语的人将被淘汰,在选手被淘汰后,重复比赛开始的环节,由主持人再次向下一名选手给出一个词语,重复之前的比赛环节。接龙期间队友不得相互提醒。违规者淘汰下场,每组比赛以淘汰两人为结束。每组比赛结束后,每队每剩余一人加10分。

第三轮:共度险关

    比赛规则:该环节为选题作答题,每个队伍共需回答3题,此环节由全体参赛队员参加,本环节游戏以队为单位分别进行。每个队伍按前两轮得分由低至高顺序,按顺序出场比赛。工作人员会为每队准备3张白纸,比赛开始时,每队会有3种不同分值的题目进行选择。分别为20、30、40分值的题目,分别对应的题目类型为生活常识多项选择题、看c语言程序写结果题、生活知识简答题。在答每一道题目之前,主持人会提示选手选择题目分值。当主持人读完每一题说到“请作答时”,各位队员经过研究后将选择的答案写在白纸上,答题时间为15秒,当主持人说“请亮牌”时,将答案展示给大家看,主持公布正确答案并给本题做适当的讲解。答对,该题加相应分数;答错,不扣分。每队三题得分之和为本环节最终得分。

决赛阶段:

   决赛的具体内容:一共分为三关第一关步步为营、第二关:游戏也快乐、第三关:巅峰对决。比赛结束按三关得分之和高低排名。

 

第一关:步步为营

    比赛规则:本环节共10道题,每题基础分数10分。在本环节设有三张奖励卡,分别为“Double卡”、“借刀杀人”、“场外求助”,每队通过抽签的方式来获取自身队伍的奖励卡,在比赛中可在任意一题使用但仅限使用一次(本卡只限在本关使用)。参赛队伍按照初赛的得分高低,由高至低按顺序作答。每题答题时间不得超过10秒。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于作答视为答错。

(卡使用方法:

“Double卡”在本队答题前使用,若答对加双倍分,答错不加分也不扣分。

“借刀杀人”在本队答题时使用,当主持人念完本题后,若本队不能回答,可指定另一支队伍答,若另一支答对另一只加分,答错扣都相应的分值。

“场外求助”,可求助该队在场亲友团来替本队回答问题,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关:游戏也快乐

    本环节为娱乐环节共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今天你晕了吗?”、“张弛有道”、“我是大导演”,通过做游戏调动现场气氛,缓解选手紧张心情。

(1)第一环节:今天你晕了吗?

    游戏规则: 要求每队派出一名选手参与比赛,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会向每个队伍给出三句话,每位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后,原地面朝地面旋转5圈,在旋转完5圈后,跑向主持人并完整的背出这三句话者为优胜,如果有一字不对或停顿时间过长,选手就必须马上再回到起始位置,再次面朝地面转圈5圈后,方可向主持人背出给定的三句话,以此类推,先背出来队伍的加20分,第二名队伍加15分,第三名队伍加10分。

    环节注意事项: 每队在原地旋转时,都有一个裁判,判定是否转够5圈。在裁判确定转够规定圈数后才能跑向主持人。

(2)第二环节:张弛有度

    游戏规则:将绳围在各自腰间位置,所有队员带上眼罩,在1分钟内将绳索围成指定的图形(如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菱形、三角形),在这过程中,参加队员不能手拖手,只能通过腰间绳子互相维系,最后围出图形的队伍将绳索不变形的平放置地上让大家看图形是否形似。围出图形且图形最形似的队伍胜出。游戏以队为单位分别进行,由第一轮比分情况由低到高的顺序进行比赛。最形似且时间的为第一名,其次的为第二名,以此类推。第一名得20分,第二名得15分,第三名得10分。

(3)第三环节:我是大导演

    游戏规则:本题为情景再现题,比赛时会有五部电影供选手选取,各参赛队员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本队将表演的电影情景,之后大屏幕会播放本队选取的电影片段,时间为一分钟左右,参赛队伍在看完后2分钟内构思该情景,由参赛队员将再给电影片段进行全新的配音,队员可以自由发挥,不要拘泥于俗套,本环节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的思维敏捷程度,想象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本环节将根据参赛队伍的现场表现由评委打分。评分表详见附表二。

第三关:巅峰对决

第一环节:谁主沉浮

   比赛规则:本轮有四个分值的题,分别为50分,40分,30分,20分。由分数最低的队伍先进行选择,答对加上相应的分值,答错扣除相应的分值。

第二环节:思维拓展

    比赛规则;本轮为论述环节,由主持人通过大屏幕宣布论述题目,各参赛队伍派一名选手来参加论述。时间为3分钟。论述剩余时间为1分钟和30秒时,评委会分别举牌“还剩1分钟”和“还剩30秒”提示;用时满时,以“时间到”提示牌提示。每名选手演讲结束后,评为根据评分规则进行打分。

(1)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紧扣主题,内容充实,立意新颖,文字优美(50分)

2、表述清楚,语言流畅,声情并貌(15分)

3、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流利(20分)

4、理论要求逻辑清晰,言简意赅 (15分) 

评委评分表参见 附表三

四:宣传工作

1 初赛前宣传工作

(1)  在大赛开赛前一个星期在软件学院进行张贴海报。

(2)  各个班级向各班下发比赛的具体通知。

2 初赛结束,决赛开始前宣传工作

(1)  张贴公告,宣布入围决赛名单。

(2)  继续张贴海报宣传大赛。

3 决赛结束后的宣传工作

     张贴榜单,公布此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名单。

五:评分规则

    评分规则:在决赛阶段,我是大导演、巅峰对决环节中。评委明确给出每组每部分评分(评分为整数),由工作人员进行最后加总,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取平均分为组比赛成绩。

六 比赛规定及要求

    比赛选手以比赛通知为准。

    比赛选手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比赛选手在比赛中不得大声吵闹、随意走动。

    比赛选手如果不来以弃权处理。

    比赛选手迟到15分钟当弃权处理。

有严重违纪行为且不服从活动安排者取消参赛资格。

 

  软件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2011年11月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