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现在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要注意的问题
日期:2011-06-04 作者:

  1、报到证
  报到证有什么用: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3)干部身份证明;
  (4)凭报到证以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手续。
  2、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是学生毕业时其户口从学校所在地派出所迁出的证明,不能丢失,不管到哪里,你要在规定时间内把户口落下来,不要把《户口迁移证》一直放在口袋里。
  3、档案
  真正能证明你学习经历的就是你的档案。档案里面有你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各方面的评语、获奖证明、还有你的党团材料。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复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档案。
  根据经验,最好将档案转递给各级人才代理机构,因为他们是管理档案的专门机构。档案存放在人事局、人才代理机构、外企服务中心或人才市场,即安全又方便。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档案转递时要注意几点:
  (1)在没有搞清楚用人单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权之前,不要把档案转入这个单位,应该把档案转递到这个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代理机构去。我们经常碰到一些没有档案管理权的单位在接收档案,个别单位会把学生的档案弄丢了或是扣住不放;
  (2)要弄清楚用人单位的性质,如果是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他们或他们的主管单位是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档案。其它各类非公企事业单位、各类民营机构是无人事管理权的,要通过人才代理机构来接收学生,学生的档案要放到人才代理机构去;
  (3)档案的转递是有规定程序的,在离开学校之前最好弄清楚你的档案在什么时间被转到哪个地方去了。因为在现阶段,主管学生分配的单位没有统一,有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局、外企服务中心、专门的分配办等,比较乱。而且档案转进转出比较麻烦,最好一步到位。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