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院校新闻  院校新闻
院校新闻
软件学院本硕连读项目
日期:2011-04-30 作者:

构筑国际化办学平台,培养高素质IT人才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本硕连读项目招生简介

       为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沈阳师范大学不断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搭建国际化平台,分别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Deakin)就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签订了本硕连读协议,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国际化发展,体现IT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新道路。该项目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留学的授权认可,由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具体实施。

  一、搭建国际化办学平台,实现本硕连读、留学直通

  为共同培养高端的IT人才,沈阳师范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开展了本硕连读项目,双方实行学分互认,为广大学子能圆出国求学之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http://www.northumbria.ac.uk)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http://www.deakin.edu.au)是国际上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公立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是英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有近150年建校历史。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是澳大利亚的顶尖大学之一,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两次荣获年度重点大学荣誉的学校。迪肯大学在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第26名,是出国留学的“四星级”学府。 

  本硕连读是指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三年本科课程后,修满规定学分并且雅思成绩达到国外大学入学标准,即可到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或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就读本科最后一年课程,修满相应的学分后可获得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国外所就读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如果再完成一年硕士课程(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或者一年半硕士课程(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后还可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完成本科学业后,学生可视自己学业水平,或者选择在国外就读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者自由申请其它更好世界知名学校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学院已有部分学生在完成国外本科学业后,分别申请到英国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世界排名23名)、英国布里斯托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stol,世界排名32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世界排名38名)、苏格兰圣安德德鲁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世界排名83名)等世界百强学校攻读硕士学位。这也创造了普通二本院校毕业生到世界百强学校读书留学深造的奇迹。

  二、发挥公立学校优势,体验留学零风险、低成本

  沈阳师范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本硕连读项目已经运行5年,目前有3届毕业生,已形成制度完善、保障措施完备的一整套成熟的管理机制。该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零风险,低成本”。学生进入本项目后,不必仓促选择国外留学学校,可在学习过程中对两所学校深入了解后再做决定,这样有效地避免了留学选择的盲目性和不适应性。如果学生在出国前出现特殊情况不能出国时,也可以继续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直至取得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同时,学校将全程负责留学申请的一切事宜,避免学生个人申请费用过高、成功率低的风险,也彻底消除了因意外因素导致学业无成的后顾之忧,为学生顺利毕业获得学位提供双重保障,可以说是“零风险”。

  另外,参加该项目的学生通过国内外分阶段学习,即在国内学习三年本科课程,在国外学习一年本科、一年硕士课程(英国)或者一年半硕士课程(澳大利亚),最高可以获得国外名校的硕士学位。相比之下,该模式在时间上比国内普通硕士生节约了2年的时间成本;在经济上比本科及硕士全部在境外学习至少减少60多万元的经济成本;在路径上,学生可直接攻读国外大学的硕士,避开了国内统一考试竞争极为激烈的“独木桥”。特别是双方合作学校均为公立大学,且由沈阳师范大学全程协助签证,也将为您节省大笔的中介费用。所以迄今为止,进入该合作项目的学生签证通过率为100%。可以说,这将为您低成本获得国际知名大学本硕学位提供最为理想的选择途径。

  三、引进先进教育机制,进行专项服务、特色培养

  学校对本硕连读的学生均采取“专项服务、特色培养”的培养方式,为培养质量国际化IT人才提供保障。

  该项目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任教的本校教师多有海外学习背景、工作经历,合作校的外籍教师更是具有丰富的专业教学和实践经验。

  该项目具有规范的教学制度,教学计划由沈阳师范大学与国外高校共同制定,所有课程全部实行学分互认,从而为学生学业的完成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该模式凸显特色的培养过程,所有课程均为小班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强调对学生个人的关注和个性化的培养。同时,针对国内学生英语口语相对较弱的实际状况,学校还专门开设了雅思强化课程及外教课程,充分保证学生能够达到国外大学英语语言入学要求。

  2010年,学校对在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留学学生进行跟踪考察期间,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主管领导对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本硕连读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学生是目前他们与中国合作办学20所高校中综合素质最好的。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多名同学已经具备读博资格。此番肯定不仅是沈阳师范大学本硕连读实行“特色培养、专项服务”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是学校成功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有力证明。

  四、拥有广阔职业前景,助您立足国际、高薪就业

  在多年办学经验积累过程中,学校充分认识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显性表现。为此,学校瞄准了行业发展方向,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过程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思考和总体性的布局,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描绘了美好而灿烂的发展前景。

  目前,进入本硕连读的学生不仅在国外留学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而且在就业上也取得可喜的成果。部分毕业生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获得学位后已在当地就业,部分毕业生还持国外签证转签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以期获得高薪工作和在世界名校读博深造的机会。拥有国际化的学习背景、较高的专业素质、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学成归来的学生倍受跨国企业以及世界500强等高薪企业的青睐,目前,他们已经全部在跨国企业或国内知名企业中实现高薪就业。

  沈阳师范大学本硕连读项目以优势明显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和赞许。致力于使普通二本学校学生能够享受到比国内一流大学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发展优势,得到与国内同层次院校同等甚至更多的就业机会,沈阳师范大学必将为更多有志留学深造的莘莘学子提供更为广阔的起跳平台和发展空间。

 

《辽沈晚报》2011年4月21日B09版(点击进入链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